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河南南阳:一朵月季花撬动亿元大产业
  • 2021年06月17日 10: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盛放的南阳月季。黄钰涵 摄
    图为盛放的南阳月季。黄钰涵 摄

      中新网南阳6月16日电(韩章云 黄钰涵 阚力 李超庆)仲夏时节,位于河南省南阳市的南阳月季博览园分外美丽,占地1300多亩的园区月季五彩缤纷、竞相争妍,说是花的海洋一点也不夸张。这种美会一直持续至每年的秋末冬初。

     图为游客在南阳月季博览园赏花。黄钰涵 摄
    图为游客在南阳月季博览园赏花。黄钰涵 摄

      16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南站采访团抵达南阳月季博览园,实地了解老区新发展。

      南阳月季栽培历史悠久,始于汉唐,兴于明清,发展于当代。1995年月季成为南阳市花载入地方史册,2000年南阳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月季之乡”。

      南阳缘何多月季?这与当地的地形、气候有着密切的关系。

      据南阳月季博览园讲解员王胜男介绍,南阳位于河南西南部,南阳盆地独特的气候、土壤、降雨等条件让这里的月季嫁接扦插愈合快、生根快,比其他地方繁育时间缩短1/3,繁育效率极高。南阳的月季花开后直径可达16厘米,长势喜人。

      南阳还是中国月季重要的种质资源库,保存的月季品类达2300余种。其中,野生蔷薇资源占全国的25%。

      在南阳,月季花可不仅仅是装扮庭院、美化环境的点缀。钟爱月季的南阳市民,通过创新和深耕,把一朵月季花做成了撬动数亿元的大产业,南阳月季也走出国门,开在了全世界。

     图为游客在南阳月季博览园花海中自拍。阚力 摄
    图为游客在南阳月季博览园花海中自拍。阚力 摄

      据南阳市卧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金键介绍,南阳全市现有月季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超过1000家,从事月季生产人员超过15万人。月季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年出圃苗木15亿株,年产值达25亿元。

      尤其是在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南阳举办,南阳以花为媒,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另一扇窗,在世界范围内与更多国家进行深度合作。

      “南阳月季不仅畅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而且远销到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金键表示,南阳正在大力发展月季产业,要把“美丽经济”作为绿色高效、生态富民产业的重要增长点。

     图为游客品味南阳月季的花香。黄钰涵 摄
    图为游客品味南阳月季的花香。黄钰涵 摄

      在月季培育方面,南阳有很多创新。其中,树状、古桩月季为首创,形成了百年古桩、一树多花等景观,填补了国内月季产业多项空白。南阳月季产业厚积薄发,培育月季多达10个色系3000多个品种。

      除此之外,月季花卉产业已成为南阳当地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南阳一大批农民通过种植月季走上了致富路。(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