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国四大石窟古都洛阳话考古
  • 2021年05月31日 16:0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石窟寺考古与考古报告编写座谈会在洛阳召开。 龙门石窟研究院供图
    石窟寺考古与考古报告编写座谈会在洛阳召开。 龙门石窟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31日电(阚力)来自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专家学者,30日在河南洛阳举行的石窟寺考古与考古报告编写座谈会上,围绕石窟寺考古和考古报告编写展开讨论。

      此次会议由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和龙门石窟研究院承办,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为合作单位。

      上述会议认为,目前,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面临着最好的机遇和全新的形势,进一步促进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之间加强交流、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开展战略性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发挥四大石窟科研单位在资源、人才、技术、科研、经验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和“领头羊”作用,共同促进中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跨越式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战略合作签约。 龙门石窟研究院供图
    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战略合作签约。 龙门石窟研究院供图

      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寺先后编写出版的石窟寺考古报告,成为不同地域、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石窟寺考古的优秀成果,国家文物局已将这些成果列为全国各石窟寺单位编写考古报告的参考案例。

      座谈会期间,与会人员还讨论并表决通过了《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战略发展联盟章程》,正式成立战略发展联盟,打造交流平台。

      据了解,该联盟旨在深化石窟寺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促进石窟寺保护、研究、弘扬工作互鉴互通,加强学术科研领域交流,建立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长期有效的深度合作机制,提升石窟保护、研究、弘扬工作水平和促进石窟科技保护、石窟考古、数字化、文旅融合纵深发展,进而推动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此外,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还共同签订《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史家珍介绍,四方主要在石窟寺保护理念和技术合作、人才培养和培训、数字化工作、宣传展览、文化活化与社会教育、文旅融合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