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数”说河南博物馆建设:将民众了解文物的窗口开得更大
  • 2021年05月29日 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郑州5月28日电 (记者 刘鹏)从拥有348座博物馆纪念馆到力争未来五年超越500座;从“十三五”时期的2.78亿人次参观到力争“十四五”末年接待人次超过8000万……河南官方28日用“数字”描述了该省正将民众了解文物之窗越开越大。

      博物馆是文物部门服务民众最直接的途径,也是普通民众了解文物知识最便捷的窗口。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在当日的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通报,截至2019年底,河南已建成各类博物馆纪念馆348座。

      “十三五”期间,河南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参观人数达到2.78亿人次,举办各种展览近8000个,实施教育活动3.45亿次,极大丰富了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那么,“十四五”期间,河南对博物馆建设和开放利用将会有哪些重要举措?田凯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未来,河南将积极支持中原考古博物院、中国黄河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嘉应观治黄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博物馆总数达到500座以上,形成中国特色、中原气派的博物馆体系。

      窗口开得大小一定程度取决于博物馆的免费开放政策。田凯表示,力争到“十四五”末,河南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达到450家以上,年举办展览达到2100个以上,年接待观众达到8000万人次以上。

      未来,数字科技也将赋能博物馆建设。“十四五”期间,河南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引进和应用AR、VR科技手段,推动河南省馆藏文物数字化展示,探索全省博物馆资源共享、智联智享的大智慧博物馆体系,以进一步提高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