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欧班列“越跑越广”背后:“全武行”职工保安全
  • 2021年05月29日 08: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繁忙的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集装箱货场。 李明明 摄
    繁忙的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集装箱货场。 李明明 摄

      中新网郑州5月28日电(李明明)在郑州圃田车站集装箱货场,有一群“身怀绝技”且能够上演“全武行”的铁路职工,他们凭借长期在一线工作练就的熟练技术,保障着中欧班列(郑州)的安全运行。

      中欧班列(郑州)自2013年7月首列开行以来,经过7年多的运营,越跑越快、越跑越重、越跑越广,成为“买全球、卖全球”国际物流陆路运输上的“黄金列车”。保障“黄金列车”安全运行的铁路职工身上,可谓大有故事。

    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调车作业员介绍平日工作状态,如同扒在列车上的“蜘蛛侠”。 李明明 摄
    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调车作业员介绍平日工作状态,如同扒在列车上的“蜘蛛侠”。 李明明 摄

      操纵各种按键,推动控制手柄……安春磊在不到3平方米的驾驶室,犹如练太极一般,柔中带刚。这是日前记者探访郑州圃田车站集装箱货场时看到的一幕。

      安春磊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多年来,重复上述流程从起点到终点,再从终点回到起点,便是他工作的全部。

      “择一事而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安春磊说,自从退役后,他就来到了郑州机务段调小运用车间,15年来,凭着良好的毅力和韧劲,最终如愿以偿通过了中欧班列首发司机的选拔,成为中欧班列(郑州)的“第一棒”。

      为顺利完成“第一棒”任务,安春磊经常与同事们研究讨论平稳操纵方面的技术问题,在牵引中欧班列穿梭在编组场各轨道间时,他曾反复操作监控记录装置,以保障所操纵的内燃机车不出现问题。“这间驾驶室就是我为之不懈奋斗的地方。”安春磊说。

      区别于安春磊,中欧班列上还有一群被称为“蜘蛛侠”的调车作业员。他们常年扒乘在列车车体侧面,为中欧班列运送、挑选车体,有人还戏称他们为中欧班列(郑州)“编程师”。

    工作人员在给中欧班列(郑州)做“体检”。 李明明 摄
    工作人员在给中欧班列(郑州)做“体检”。 李明明 摄

      “夏天干活最怕大中午,半小时的扒乘作业,感觉能出一瓶子汗。”霍磊是圃田车站调车长,他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湿透的衣服。“为能够及时将中欧班列送到作业区域,又要防止作业中出现中暑,我们常喝的‘饮料’便是藿香正气水。”

      虽然为陇海铁路线上一个二等中间站,圃田车站却有着8条到发线,17条货物作业线,仓库雨棚近五万平方米。该站工作人员介绍,日均100多钩的作业量,让这些“蜘蛛侠”从一上班就闲不下来,每天超过25000步的行走里程,常常让他们在“朋友圈”中排名前列。

      除完成日常工作,“蜘蛛侠”们还会经常开展各色的业务比武。霍磊介绍,从站区模拟演练到货场实战演练,要在学习中找差距、比武中找不足。“既然扛起了这份‘苦累脏险’的工作,就要保障中欧班列(郑州)的顺利开行。”

      郑州北车辆段担负着中欧班列(郑州)所使用的全部车辆的挑选及检修工作,马力就是这里的一名检车员。他说:“班列开行频次不断增加,车辆技术状态就要完美无瑕,这支‘钢铁驼队’决不能在我们手里出现问题。”

      从第一辆中欧班列(郑州)的技检到现在,马力已经对2000余列10万余辆中欧班列(郑州)的车辆进行过“体检”,并且从未接到过因车辆技术问题的反馈。

      “因运行里程长,质量标准高,一趟车技检下来,体力消耗几乎是普通货物列车作业的几倍。”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副总经理史锋华介绍,中欧班列(郑州)车辆检修任务非常艰巨,“他们工作十分辛苦。”

      据了解,作为河南“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承载,中欧班列(郑州)不断丰富线路、扩量提质,截至目前,已形成9个目的站点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枢纽。“在数以亿计的货物通过铁路奔向世界的背后,得力于这些铁路线上的‘幕后英雄’。”史锋华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