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数字生态大会发布河南首个WeCity未来城市发展规划
  • 2021年05月28日 15:5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大会现场 杨大勇摄
    图为大会现场 杨大勇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8日电(杨大勇)在中部崛起的历史浪潮中,河南如何加速打造数字化新名片?28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城市峰会在古都开封召开,腾讯与开封市政府正式发布了WeCity未来城市发展规划。

    有关领导在大会上发言 杨大勇摄
    有关领导在大会上发言 杨大勇摄

      这是腾讯近日宣布To B战略升级后的首站城市峰会。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表示,数字化技术为开封的民生服务、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在迸发新活力。腾讯希望将自身经验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治理升级的新动能,推动开封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程。

      开封WeCity创新性地提出了以城市全特征数据坞为核心的整体架构,充分融合利用云、网、端新基建元素,在网络空间中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在此基础上,开封WeCity将围绕服务与生活、治理与协同、产业与经济三大方面打造城市应用体系,涵盖智慧政务、协同办公、智慧文旅、智慧市场监管、智慧交通等领域。

      作为八朝古都,开封拥有灿若星辰的文化积淀,文旅产业已成为开封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智慧文旅同样是开封WeCity城市应用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腾讯将充分应用AR/VR、大数据分析、5G视频直播、AI导游导览等技术手段,携手开封共同建设并推广数字博物馆、VR旅游景区等项目,加强文化旅游的数字管理能力,为相关部门更好地开发、优化、推广文化旅游产品提供有力的抓手。

    嘉宾正参观数字化技术展览 杨大勇摄
    嘉宾正参观数字化技术展览 杨大勇摄

      事实上,腾讯在助力河南文旅产业数字化方面已有丰富经验。去年,在腾讯与河南合作的“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中,开封汴绣、新郑黄帝传说、巩义巩县窑陶瓷等河南1市8县的非遗产品被搬上了非遗数字馆,小程序用户突破13万。

      不仅是文旅产业积极拥抱数字化潮流,河南长期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并在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在这过程中,腾讯与河南由来已久的合作将在各行各业拓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人口大省,河南承载着近1亿人的医疗健康工作。本月,腾讯助力河南上线电子健康卡疫苗接种预登记功能,在微信上即可轻松实现“线上领卡预登记、线下扫码免排队”,减少现场等候、缓解人群拥挤、减轻工作人员负担,极大提高了接种效率。随着居民电子健康卡和电子健康档案在全省的推广应用,目前该功能已开始在河南省3186个接种点陆续启用。随着河南省健康便民服务平台的正式启动,腾讯将助力电子健康卡和电子健康档案在全省逐渐应用,“一卡通”解决群众就医堵点。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腾讯还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水利管理实现“调度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科学化”和“监管数据化”,以科技创新升级“数字黄河”。

      河南具有人力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备、粮食贡献突出、城镇化潜力巨大等优势基础,并面临着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在全新To B战略框架下,腾讯也将在未来城市、产业互联网等领域不断深入与河南的合作,助力河南在中部地区“创新崛起”、“绿色崛起”中展现担当作为。

      目前,腾讯云WeCity未来城市已落地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贵阳、长沙、南宁等多个城市。(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