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乡村振兴正当时 看河南确山如何“玩转”村播带货
  • 2021年05月25日 20: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胳膊牛肉”第五代传承人王云正在直播。 刘文文 摄
    “胳膊牛肉”第五代传承人王云正在直播。 刘文文 摄

      中新网河南确山5月25日电 (刘文文)河南省南部,有这样一个县,县里不少农民都有个“主播梦”,“红薯姐”“胳膊牛肉传承人”“小白的农场”......都搭上了直播列车,通过“玩转”村播卖货,通往了致富之路。

      这就是河南确山县。原来,确山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受制于平原、丘陵和山区各占三分之一的地形,无法进行规模连片的大农业种植,但却形成了四季农特产品不重样的区位特色。为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和实现农业增收,当地看中了直播风口,通过培养183位农民主播,直接创造1500个就业岗位,形成了乡村振兴路上的“确山现象”。

      人人都是“胳膊牛肉”代言人

      一筐大料,一口老锅,一灶柴火,传承了五代人,香遍千家万户。这是确山几代人对“胳膊牛肉”的记忆。

      胳膊牛肉起源于确山县城南关陈记回族牛肉铺,陈家咸牛肉腌制技艺的第四代传人陈麦元,年青时因砸断左侧胳膊而成残疾,但他自强不息,传承陈家几代人摸索出的一套腌制咸牛肉的香料配方和技艺,使得“胳膊牛肉”享誉省内外。

     确山县农民主播白军敏的红薯车间。 刘文文 摄
    确山县农民主播白军敏的红薯车间。 刘文文 摄

      陈麦元的儿媳妇王云是“胳膊牛肉”第五代传承人,为了把牛肉生意做得更好,王云外出学习,扩大店铺并学着建工厂。但她逐渐发现,扩大生产并不能提高牛肉的销量,有订单才是最重要的事。

      直到一次参加电商直播培训的契机,王云开始接触直播,并发现了直播带货的力量。

      王云说,线下传统销售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工厂的发展,通过网络平台,能够快速让全国各地的朋友清楚直观地了解我们家的牛肉,进而产生购买的欲望。直播有着独特的优势,我在厂里直播,大家可以清晰地了解胳膊牛肉生产的全方位情况,从牛肉的选材、加工,再到腌制、包装等等,真实的制作工艺吸引了很多朋友们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我们“胳膊牛肉”的粉丝。

      直播不仅改变了牛肉的销量,更改变了村里的面貌。王云在一次基地的培训课程中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想要村子发展得更好,可以尝试把直播推广出去。于是,王云和老师探讨,能不能让村里人人都成为胳膊牛肉的代言人?通过每个人的直播平台,将胳膊牛肉宣传出去,让每个村民都能带货胳膊牛肉,增加收入。

      一个村,一群人,一条心,一起干。“现在,我们村很多人都学会了直播带货。基地的老师经常会指导我们淘宝的最新玩法、技巧,甚至有一些养殖户也开始直播他们养殖的过程,这种新奇的直播场景,受到很多粉丝的喜爱。”

    确山县淘宝直播村播基地进行农民主播培训。 刘文文 摄
    确山县淘宝直播村播基地进行农民主播培训。 刘文文 摄

      怕“爆单”的“红薯姐”

      “看薇娅数了三个数,2万单红薯干瞬间卖空,那可是我全部的存货啊,一下就懵了。”2019年,初识直播能量的白军敏虽然早就下了要做农民主播的决心,但培训结束首次开播时,面对镜头依旧浑身不自在。“我家祖祖辈辈都是种红薯、做红薯干的,说实话没想到自己真能当个农民主播。”

      “我印象特别深刻,西安有一位老师,每天都去直播间鼓励我,要我坚持下去。过了20多天,我也越来越熟练和自在,就把粉丝当成家里人那样去唠嗑。”

      来自陌生人的鼓励,给了白军敏特别大的信心。“现在我直播特别豁得出去,直播间有人起哄让我唱首歌,那说唱就唱,一点不害羞。”

      “做了农民主播后,我收获了一波粉丝,到哪儿都有人认识我喊‘红薯姐’来了,生活幸福指数明显升高。”白军敏说,直播可以跟消费者有面对面交流,连带着自己淘宝店铺的投诉量和客服工作量都下降了;红薯干出货量则明显提升,工厂里的晒晾架都增加了好几倍,“现在是红薯干不够卖的阶段,已经不敢去做直播大活动,很容易爆单。”

      更重要的是,白军敏的农民主播身份也带动她走上了公益道路。“去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镇里有一位农民种的桃子滞销。知道这个情况之后,我去他家说,我就坐在地里给你直播卖吧,能卖多少是多少,也不收你钱。结果,8亩地的桃子用了3天全部卖完了。他还给我送了锦旗。”

      白军敏感慨地说,她刚回家乡的时候,只想着加工售卖红薯干,从没想到有一天自己可以通过镜头找到存在感和价值感,这是她这辈子最大的惊喜。

      为了帮助农民主播们快速成长,村播基地的工作人员从注册直播账号、录制注册视频、购买直播设备再到试播和复盘,手把手将学员们送进了直播间。确山县委县政府则拿出了奖励、补贴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举措,全力支持农民主播项目扎实落地。

      人富了,气足了,家乡也变得更好了。

      据确山县商务局局长袁贺忠介绍,确山县培养农民主播,一方面拓宽了农产品上行渠道,2020年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5.7亿(人民币,下同),比2019年增长了80%,产销对接效率大大提高,仅2021年春节通过“网上年货节”活动就实现了157万元的农特产品销售;另一方面,由于大力培养农民主播,在去年疫情影响下,当地依旧实现新增农民就业3422人,比2019年还增加了73%。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宗毅认为,近年来,包括冷链物流在内的农村物流体系快速完善,智能手机终端在农村的快速普及,优势、特色、绿色、品牌等质量兴农理念深入落实,电商平台高速发展,农民主播这一电商模式,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促进了乡村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

      村播不仅减少了传统农产品市场销售的中间环节,同时也快速地打通了市场供需的信息,推动形成新的市场需求,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提供了一个实际有效的探索路径。据淘宝直播村播基地项目负责人乔艳介绍,截至4月末,全国已有11万农民主播参与乡村振兴事业,人员遍布2000多个县城。(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