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Touching黄河”采风团走进河南巩义
  • 2021年05月24日 10:5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杜甫故里 主办方供图
                                   杜甫故里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4日电 (赵伟涛)5月23日,由沿黄九省(区)记者、国内摄影家代表、航拍大咖、网红流量大咖、主播、知名up主等组成的“Touching黄河”采风团聚焦杜甫故里、康百万庄园等地,用镜头讲述了诗情画境的郑州黄河故事。

      巩义市笔架山杜甫故里,唐代现实主义诗人杜甫出生和生活的地方,他被尊为“诗圣”,更被列为世界文化名人。

      在杜甫故里,两位身着唐装的小学生一开口就惊艳了来访的“Touching黄河”采风团。他们用流利的英语向来客们介绍了杜甫故里的概况。

     偶遇小杜甫 主办方供图
                               偶遇小杜甫 主办方供图

      采风团还偶遇了“杜甫”——他手把诗书,伫立桥上,吟诵着《望月》、《春夜喜雨》、《月夜忆舍弟》等千古名篇。这些学生们都是来自巩义市站街镇实验学校的学生,每周五或大型活动他们都免费为游客进行义务讲解。

    舞蹈《杜诗佳人图》 主办方供图
            舞蹈《杜诗佳人图》 主办方供图

      此外,一组佳人穿越千年,从诗中走向现实,绿云高绾,衣袂翩翩,将杜甫传颂千年的名篇《佳人》用舞蹈的形式将一个生逢乱世,遭遇不幸,却在逆境中如修竹挺立的女子传神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据了解,该舞蹈是河南省巩义市文联根据杜甫的诗歌《佳人》,原创了音舞诗书画——《杜诗佳人图》。作曲是《唐宫夜宴》的作曲宋清安,书法是兰亭奖优秀奖获得者张平均,服饰妆容源于傅抱石名画《杜甫诗意图》。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无论身在何处,杜甫始终遥望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

      进入康百万庄园,仿佛瞬间穿越至明清的生活画卷。

       康百万并不是特指的某一个人,是明清以来对康应魁为首的康氏家族的统称。

    康百万庄园 主办方供图
                                     康百万庄园 主办方供图

      从邙岭上往下看,康百万庄园如“金龟探水”,从洛河边看,它又似“金莲拱秀”。靠山筑窑洞,临街建楼房,濒河设码头,据险垒寨墙,集农、官、商于一体,兼具园林艺术和宫廷艺术特色,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功能齐全、蔚为壮观。其玲珑剔透的砖、木、石“三雕艺术”和饱含河洛文化、儒家思想的匾额楹联等等,彰显了“豫商”文化的博大精深。

      徜徉于康百万庄园,如同行走于清代民居民俗活画卷,随处可见身着清代服装的男男女女,尤其是“飘彩招婿”环节,带领游客“沉浸式”体验传统民俗娶亲仪式的魅力。

      包头晚报总编辑张毅舟表示,此次活动体现了中原文化的鲜明特色,希望以郑州为中心,将整个黄河文化串联起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