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七旬“日本农夫”:让餐桌更安全
  • 2021年02月20日 17: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新春见闻)七旬“日本农夫”:让餐桌更安全

      中新社新乡2月20日电题:七旬“日本农夫”:让餐桌更安全

      作者 阚力 李超庆

      春节期间,川崎广人像往常一样,匆匆吃过早饭便到蔬菜大棚除草。

      这一习惯,他坚持了七年。

      这七年,他扎根河南农村,埋头苦干,让有机栽培在地里开花结果。同时,他也奔走中国各地,为循环农业理念鼓与呼。

      年逾七旬的川崎广人是日本人,今年是他在中国生活的第八年。2013年,他不顾妻儿反对,孤身来到中国寻找工作。一年后,他加入河南省原阳县小刘固农场,立志在农村推广循环农业。

      “化肥栽培需要打农药营养还不多,中国农产品还可以更好吃、更安全。”让循环农业在中国深入人心,将健康农产品端上餐桌,这是“日本农夫”川崎广人的初心。

      川崎广人的家就安在小刘固农场。记者甫一走进他家,就被用汉字书写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脚踏实地”等中国名词吸引。中国文化的烙印,深深“烙”在这名“日本农夫”的身上。

      采访川崎广人,必须清晨六点钟达到他的住所,否则就无法感受这位老人对工作的执着程度。

      采访当天的早晨六点半,川崎广人工作室的灯光便照在空寂的院子里。透过贴着中国字的窗户,他独自一人伏案工作。川崎广人的助理说,“这是在准备讲课笔记呢,川崎老师六点钟起床后,会立即投入工作。”

      由于中文不流畅,川崎广人与其他人并无过多交流。在他看来,说有用的话、做有用的事、提高工作效率最重要。

      说是采访,其实川崎广人根本无暇停下手中的工作。记者跟随他进入大棚除草,然后再察看堆肥厂的情况。堆肥,是循环农业的重要一环。

      在堆肥车间,川崎广人边向记者介绍堆肥流程,边拿起各种有机肥样品展示。他说,家禽粪便、秸秆等都是有机肥的原料,“化肥和农药对土壤破坏很大,做循环农业需要用有机肥改良土壤。”

      川崎广人认为,在中国进行有机栽培相对简单,因为具备雨水不多、气候适宜等诸多优势。

      在川崎广人看来,小刘固农场是实现理想最好的地方。不过,他严格的种植标准,也曾引起农场工人诸多不解。

      “每天在种植大棚里,他盯着我们不让上化肥,只上他的有机肥。”农场工人说,施肥过程川崎广人都会逐一检查,一旦发现有机肥少,就会让一遍一遍补充,必须达到他的要求。

      “我的目的是推广有机栽培,那么谁来堆肥?没有人。”如何培养更多的堆肥人才,川崎广人一直在思考。

      所以,研究有机肥、种植有机蔬菜、瓜果的同时,他还在农场举办循环农业推广培训班。目前,他进行了36期授课,1220多人参加。

      谈到来中国的目的,川崎广人指着一副他用毛笔写的“中日友好”四个字告诉记者,“这就是”。回望在中国的这些年,他说颇感欣慰和满足,因为越来越多人明白循环农业的意义。“我可以工作到95岁,想让中国人的餐桌更安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