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汤阴村民争“晒”奖状 “晒”出自豪和新风尚
  • 2021年02月10日 13: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南青村张九印家孙子孙女的奖状。 汤阴县委宣传部 供图
    图为南青村张九印家孙子孙女的奖状。 汤阴县委宣传部 供图

      (新春走基层)河南汤阴:村民争“晒”奖状 “晒”出自豪和新风尚

      中新网安阳2月10日电 (杨大勇)连日来,在河南汤阴县,当地乡亲们在忙于置办年货的同时,还不忘把自家的奖状“晒”出来,金灿灿的奖状“晒”出村民的自豪,也“晒”出了乡村文明新风尚。

      汤阴县菜园镇后高汉村村民李海平的家装修很“特别”,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面墙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女儿所有获得的奖状。

    图为李海平荣获自立自强脱贫户。 汤阴县委宣传部 供图
    图为李海平荣获自立自强脱贫户。 汤阴县委宣传部 供图

      李海平一提起女儿,脸上写满自豪。“孩子努力,咱也不能落后。”李海平一边说,一边拿出了自己获得的“自立自强脱贫户”和“全村爱国卫生运动家庭环境一等奖”两个奖状。

      李海平家在2016年因病致贫,期间通过落实一系列国家扶贫政策及帮扶措施,2019年成功脱贫。李海平女儿在上小学时便享受国家教育补助,这满墙的奖状就是李海平女儿努力学习的写照。

      李海平说:“在后高汉村,像我家一样,家里贴满奖状的不少,在新年来临之际,村民把家中的奖状‘晒’出来,相互激励,相互学习。”

      走进菜园镇葛庄村村委会,一进门就是荣誉墙,墙上挂有县级文明村、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农民夜校、无访村等十几面奖牌。

      据葛庄村党支部书记邵爱军介绍,现在村里生气吵架的少了,抢着做好事的村民多了。不仅仅这个村,汤阴县许许多多村都是这样。

    图为李海平女儿的奖状墙。 汤阴县委宣传部 供图
    图为李海平女儿的奖状墙。 汤阴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绍爱军看来,家家晒奖状,人人争先进,小小的奖状墙、荣誉墙只是汤阴县坚持培育时代新人的缩影。该县探索将家庭成员参加志愿服务、义务献血、优秀奖励等善行义举,以及入队入团入党、参军升学等大事、喜事记录下来,成为家庭的美好回忆。

      据悉,近年来,汤阴县注重发挥群众乡村振兴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通过探索实施精忠报国精神传承发展工程、积分管理等教育提升基层治理,将农民群众心中所感、眼中所见,转化为具体分值,转化为一张张好人好事榜,转化为一个个岳乡榜样,紧密依靠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治,让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使软约束有了硬抓手,全县域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持续增强群众的情感认同、价值归属、信念支撑、文化自信。(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