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把学堂搬进大棚 河南登封“土秀才”传授致富经
  • 2021年02月08日 14: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土秀才”在大棚里为驻村第一书记讲致富经。 宋跃伟 摄
    图为“土秀才”在大棚里为驻村第一书记讲致富经。 宋跃伟 摄

      (新春走基层)把学堂搬进大棚 河南登封“土秀才”传授致富经

      中新网郑州2月8日电(杨大勇 宋跃伟)“这几天连续多风少雨雪,一定得跟得上湿度。采摘后的根部菌渣要及时给予清除……”

      在河南登封市大金店镇李家沟村,一排排白色平菇塑料大棚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观,好一幅田园画卷。从塑料大棚里传出平菇种植“高手”曹建超“授课”声,让学员听得入神。

      农历腊月二十六,乡亲们正忙于置办年货,而大棚内,该村的“振兴学堂”依然在传授着致富经。“授课”人是李家沟村平菇种植“高手”曹建超,听课的除平菇种植户李海欣外,还有登封市纪委监委驻该村第一书记宋宁博和李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新旭。

      “授课人”讲得仔细,听课人听得认真,尽管这次参加“振兴学堂”的只有四个人,但丝毫不减学习的认真和执着。

      “把‘学堂’搬进大棚里还是第一次,虽然以前我也参加过这样的培训,那都是在屋内听专家和技术人员讲理论层面的东西,有些专业术语还听不懂,今天曹师傅直接来我大棚里‘教学’,现场给我指出了问题,让我掌握了许多种植技术。”李海欣对村里“振兴学堂”进大棚的做法表示点赞。

      提起“振兴学堂”,还有一段这样的故事。

      “由于沟深路偏,交通闭塞,村里教育质量不高,村子里的小孩子们基本都没啥才艺。”第一书记宋宁博在村里走访听到这个消息后,有些困惑。他深知多元化教育的重要性,而地处山区的李家沟,如何冲破“才艺”的枷锁,为孩子们创造更多的艺术空间?

      宋宁博和李新旭商量后,并经村“两委”研究,决定从孩子绘画、书法、文化传统教育等着手,让孩子们绘好画、读好书、做好人。

      书法练习村里还有一些退休的教师给予指导,绘画村里没人会,传统教育谁人教……“以前我也学过美术,当时想着如果真没人教绘画,我就赶鸭子上架,自己来教!”平时比较腼腆的宋宁博提起当时的情景显得有些激动。

      后在走访贫困户李新仓家,宋宁博得知其女儿李巧歌曾学的是学前教育,有一定的绘画基础,于是就有了让巧歌辅导孩子们绘画的想法。

      “这些年俺家享受到了党的各项扶贫政策,驻村工作队也没少帮扶俺,能让俺闺女给孩子们辅导,我咋能不高兴呢!”李巧歌的母亲王风变十分支持她。就这样,2020年12月10日,李家沟村的“振兴学堂”正式成立,李巧歌为李家沟村留守孩子们上了第一堂美术课。

      “随着村里产业的发展和驻村工作的逐步深入,村民迫切需求科学种植技术,特别是平菇种植技术。”李新旭介绍,2020年8月,李家沟村建设了塑料大棚,大力发展平菇种植,并成立了李家沟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村产业化路子。

      在众多村民眼中,现在村里就需要像曹建超这样有技术的“土专家”“土秀才”,将科技培训、健康教育、乡风文明等融入到了“振兴学堂”教学中。

      如今的“振兴学堂”已成为李家沟村学生们的学习乐园、乡风文明的培训基地、技术人员的交流平台、志愿者的服务中心,也是推动李家沟乡村振兴的一个阵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