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冷链追溯系统用户逾26000家 “入册”食品19.9万余吨
  • 2021年01月29日 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1月20日,郑州市惠济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装满冷链食品的货车正在等待卸货。 丁友明 摄
    图为1月20日,郑州市惠济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装满冷链食品的货车正在等待卸货。丁友明 摄

      (抗击新冠肺炎)河南冷链追溯系统用户逾26000家 “入册”食品19.9万余吨

      中新网郑州1月28日电 (阚力 刘鹏)记者28日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本月26日,该省“豫冷链”追溯系统注册激活用户达26975家,上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19.9万余吨,累计发放溯源码639万多个。

      记者梳理发现,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此前要求该省现有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于2021年1月5日前在“豫冷链”中完成用户注册,使用“豫冷链”如实上传库存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等进口冷链食品的来源、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预防性消毒证明、流向等追溯数据,并完成赋码工作。

     图为1月20日,郑州市惠济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装满冷链食品的货车正在等待卸货。 丁友明 摄
    图为1月20日,郑州市惠济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装满冷链食品的货车正在等待卸货。 丁友明 摄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表示,自2021年1月6日起,该省没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预防性消毒证明、“豫冷链”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销售,消费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实行实名制。

      据介绍,上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19.9万余吨中,冷冻畜禽肉18.5万余吨,生鲜、冷冻水产品1.4万余吨。“豫冷链”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追溯平台数据对接,基本实现实现从海关进口查验到省内市场的贮存分销、生产加工、批发零售、餐饮服务全链条信息化追溯、全过程管理,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够“一键排查、迅速定位”。

      临近年关,记者探访河南省会郑州市内大型农贸市场看到,购买畜禽肉等进口冷链食品的市民多了起来。“现在大家来购买进口冷冻食品,都会先问问有没有溯源码。”上述农贸市场商户李先生如是说。

      “之前看到新闻报道哪一批次进口冷冻食品包装检测出阳性,就很紧张,担心自己买的食品是不是同一批次。”在农贸市场购买年货的韩女士表示,溯源码让进口冷冻食品有迹可循,食品及包装一旦检测出阳性,可以第一时间封存封堵传播路径。

      目前,根据各地使用中的问题及疫情防控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收集汇总升级改造需求,将逐步实现与海关数据对接,前置监管仓、第三方冷库及车辆运输信息在线填报审核,核查信息在线发布,查处情况在线报告,数据归集分析汇总等功能。尽快实现全程贯通,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够“一键排查、迅速定位、同步共享、在线核查”,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科技支撑作用。

      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采购冷链食品,应到正规的超市或者市场;应选购贴有“豫冷链”追溯码的商品,购买应扫码核对二维码信息与产品包装信息是否一致。特殊时期,尽量避免网购、代购、海淘进口冷链商品,切勿购买来历不明、无相关标签及追溯码产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