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提出到2025年气象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 2021年01月13日 22:3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1月13日电 (杨大勇)到2025年河南气象迈入全国第一方阵,2035年全面建成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部先行区及气象保障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气象强省。记者13日从河南气象部门获悉,该省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提升气象保障河南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

      该《意见》在提升黄河流域气象服务行业发展能力、提升黄河流域洪水防御气象保障能力、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气象保障能力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图为黄河郑州段岸边风景(资料图) 杨大勇 摄
    图为黄河郑州段岸边风景(资料图) 杨大勇 摄

      在提升黄河流域气象服务行业发展能力方面,《意见》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中心,健全运行机制,促进流域协同联动发展。完善流域一体化气象服务平台,提供流域水文气象、气候变化应对、气象灾害联防等方面一体化气象服务。

      在提升黄河流域洪水防御气象保障能力方面,《意见》提出建设河南黄河流域自然灾害防御气象保障系统,提升黄河小花间、下游滩区致洪暴雨等主要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能力。

      在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气象保障能力方面,《意见》提出建设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气象保障系统,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气象贡献率评价工作。建设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一体化网格降水预报系统,提升调水调沙和洪水资源化气象服务能力。开展流域及水库汇水区空中云水资源分析评估工作。推进黄河流域气象文化挖掘、保护与传承工作。

      该《意见》还表明,到2025年,基本实现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加开放、人民满意的气象现代化,气象强省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整体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到2035年,全面建成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部先行区及气象保障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气象强省。

      据公开资料显示,河南“十四五”期间,要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确保黄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以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为牵引,实施黄河干支流生态廊道、湿地公园、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加快推动国土绿化、水土保持、矿山整治,深入开展“清四乱”行动,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