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你会在他乡过年吗?河南密集倡导非必要不返乡
  • 2021年01月13日 14: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郑州东站旅客等待进站。 郑州铁路局供图
    图为郑州东站旅客等待进站。 郑州铁路局供图

      中新网郑州1月12日电 (杨大勇)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出国、非必要不返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打乱了不少人出行的步伐,尤其是“非必要不返乡”成为时下外出务工人员口中的热词。那么,到底回不回家过年呢?记者12日在郑州采访一些务工人员发现,有纠结者,也有赞同者。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外出务工人员大省,有近3000万劳务人员,每年春运期间,都会出现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潮。面对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减少人员流动是疫情防控重要环节,近期河南安阳、南阳、开封等10多地密集发布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返乡。”

      安阳是河南的“北大门”,该市倡导近期如非必要,原则上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春节期间尽量在安阳本地过年,并建议在外工作的家人和亲友留在工作地过年。

      南阳市倡导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需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所有入南阳市返乡人员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出发地及沿途、所乘交通工具疫情情况,如调整风险等级,及时向现居住地社区(村)报告,并主动配合社区(村)做好健康监测。

      商丘、开封、信阳、驻马店等地也发出类似的倡导。记者从上述河南各地倡导通知中发现,均一致建议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对确需返乡人员要求向前往所在的社区(村)报备。

      那么,对上述多地的倡导,务工人员是如何认为的呢?

      郑州市南四环附近一项目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南各地倡导发布后,及时向工人进行了传达,并建议工人在工地上过年,凡在工地上过年的会给予一定的奖励。而该项目的一些工人则说,“辛苦一年了,希望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但目前离过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待临近春节再做决定。”

      但也有部分离家较远的工人直言,为了减轻疫情防控压力,愿意在工地过年。

      郑州市西四环附近一工地负责介绍,鼓励工人就地过春节,将会给工人营造良好的过节气氛,给工人改善生活、发红包等。对此,该项目一杨姓工人说,“回不回家过春节,心里十分纠结,毕竟家中有老人和孩子,如果不回去,会有很多牵挂。但是,为了疫情防控,每个人都应该响应倡导。”

      远在海南的一名河南籍老乡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得知家乡倡导非必要不返乡的消息后,经过考虑,决定不返乡过年了。现在通讯工具发达,拜年的方式多种多样,和亲友团聚不一定在春节。”

      那么,目前返乡客流量是不是因“非必要不返乡”的倡导有所变化呢?河南机场集团的工作人介绍,目前客流量正常,没太大变化。郑州铁路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没进入春运高峰期,近两天客流量正常,也没有什么太大变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