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加强冷链食品监管追溯 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 2021年01月12日 11: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1月12日电 (刘鹏)河南省市场监管局11日消息称,河南将提升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水平、加强追溯系统应用,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同时,做好疫苗质量监管工作,抓好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的冷链管理。

      据了解,为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建设的“河南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简称‘豫冷链’)”于2020年底上线运行,此举可实现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等进口冷链食品全程追溯管理。

      1月1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新冠疫情防控暨进一步推动冷链食品追溯系统(豫冷链)应用工作座谈会。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马林青在会上说,目前,“豫冷链”已基本实现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平台、郑州海关、河南省卫健委、全省冷链食品经营企业的数据对接,实现了从海关进口查验到省内市场的贮存分销、生产加工、批发零售、餐饮服务全链条信息化追溯、全过程管理,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够“一键排查、迅速定位”。

      据介绍,河南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将提升对冷链的食品监管,加强追溯系统应用,实现全省进口冷链食品全程追溯。将对进口畜禽肉、水产品重点排查,尤其是针对超市、农贸市场、小作坊、宾馆酒店等重点经营消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

      同时,抓好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将农村地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强化对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和农村集体聚餐厨师的管理培训,密切关注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动态,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管控好各类节日聚餐、婚寿喜宴等聚集性活动,切实守好农村防疫阵地。

      此外,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做好稳价保供工作,对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依法给予严处,并实施信用惩戒;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

      当日会议还指出,河南省药监局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抓好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冷链管理,督促指导各流通使用单位运用好国家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配合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和处置工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