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为春蚕育种做准备 鲁山县开展蚕坡管护现场学习会

  • 2024年01月03日 15:0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3日电 1月2日,平顶山市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在下汤镇松树庄国有柞蚕高效示范园区举行了2023年度蚕业生产技术培训暨2024年春蚕放养蚕坡管护现场会。来自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机关、县蚕业工作站、六个国有柞蚕原种场全体工作人员及重点养蚕区的蚕农96人参加培训,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对蚕坡管护进行了现场学习。

图为培训会现场。 陈以显 摄
图为培训会现场。 陈以显 摄

  鲁山县柞蚕养殖历史悠久,有2000多年的发展史。是“中国柞蚕之都”“河南省丝绸文化之乡”,一化柞蚕被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目前,鲁山县有柞蚕坡300多万亩,适宜养蚕柞坡130多万亩,目前可利用柞蚕坡30万亩。其中,柞树的树形与柞叶产量、叶质优劣及蚕场管理、病虫害防治工作等都有密切关系,其养成形式需要根据当地气候、坡质、柞性以及养蚕的要求来确定。 

图为蚕农进行蚕坡管护。 陈以显 摄
图为蚕农进行蚕坡管护。 陈以显 摄

  培训会上,该县蚕业工作站技术人员对柞树的“留桩放拐”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示范。冬季伐坡时,需从根刈柞墩上选留一个发育健壮且较粗直的枝条,把其余柞枝全部砍去。翌年冬季,把上年选留的枝条在距离地面60—80cm处砍去顶枝,作为主干。在主干顶部选留3—4个粗壮平伸的侧枝,作为一级拐枝,再把其余侧枝和拐枝上的小枝全部砍去。

  “留桩放拐”后的柞树树形好看,像一个个屹立的战神,承载着柞蚕的生命,演绎着千年不朽的鲁山丝绸神话。

  老技术员李中玉为参训人员现场讲解了柞坡砍伐技术。他称,伐坡要根据蚕坡高低、阴坡阳坡、茧场布局进行科学分配,然后进行低、中、高树形养成。根刈树形适于薄坡,放养1—2龄蚕为最好。需要把柞墩基部全部枝干剪除,翌年春暖时即形成枝条丛生的根刈低墩,可以减少风害。

  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贺贺表示,数九寒天百草野,自然灾害随时存在。此时进行蚕坡管护,可以及时清理隐患,有利于安全生产。进入春蚕育种季,蚕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会全员进入种茧培育、种质改良、入户调研工作中,确保老百姓在春蚕养殖方面有一个好收成,为乡村振兴贡献蚕业力量。(陈以显 马进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