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漯河推进“四电”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效,两项数据全省第一

  • 2023年10月07日 17:1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7日电 今年以来,漯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河南省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工作部署,积极响应《河南省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等“四电”扩大应用和互通互认实施方案》工作安排,进一步推动国家、省、市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全面推进“四电”标准化、规范化,取得阶段性成效。从2023年1-9月份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数据汇聚情况来看,该市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审核通过877个,电子证照有效证照数量1509339个,均居全省第一。

  据了解,为保障制度规范,该市成立“数字漯河”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实施方案》《漯河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管理暂行办法》《政务数据和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全市数据的归集、共享、应用和电子证照的“应制尽制”提供了基本保障,为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可办”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为形成工作合力,该市推行数据共享首席代表制度,即各部门明确1名数据共享首席代表,负责统筹本部门数据资源目录编制、供需对接、申请审核等工作,梳理细化需求分析、共享交换、清理销毁等工作流程,夯实数据需求部门、数据提供部门、数据管理部门、平台支撑部门主体责任,形成数据归集和共享应用工作合力。同时,按照国家、省电子证照工程标准精细配置电子证照模板,常态化组织证照数据核实确认,加强与使用自建电子证照系统的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工作协同,保障相关数据及时推送至市电子证照系统。截至目前全市21个颁证部门累计完成电子证照标准化制证171万张。

  为创新服务模式,该市从申请订阅到数据推送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方便没有信息系统的部门查询和存档,满足非政务部门数据上传需要。目前,全市共有50个部门的61个自建信息系统与城市级数据平台完成对接,入库数据库表2409个,汇聚各类数据6.52亿条,数据接口调用3738.7万次。创新开发电子证照制作流程状态信息展示功能和电子证照注销管理功能,方便制证人员了解电子证照制作流程整体进度,实现实体证照和电子证照同步注销。针对批文制作较高的灵活性需求,创新开发电子批文通用模板,得到了相关应用部门的好评。(柳青)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