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洛阳伊川县:乡里中心成为服务群众“新地标”

  • 2023年08月22日 13:4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2日电 (冯长海 葛高远)立秋过后,位于洛阳市伊川县丘陵地区的鸣皋镇周元村新建成的乡里中心,进出人员逐渐多了起来,有村民正在技能培训区域查找红薯育苗新技术的有关资料。

  “如今的乡里中心,已经变成了村里的‘网红地’。大家经常聚在这里讨论村庄如何发展,为实现村强民富献言献策。”周元村村党支部书记周喜智说。

  周元村乡里中心只是伊川县建成诸多乡里中心的一个代表。

  今年以来,伊川县进一步优化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圈,以乡里中心“小切口”做好乡村治理“大文章”,切实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县域农村现代化水平。

  伊川县鸣皋镇杨海山村依托“一约五会”,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让村民参与处理纠纷矛盾等村级事务,通过活动开展,实现“富裕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良性循环,让乡里中心“活起来”。

  乡里中心建成后,“活起来”之后如何“活下去”?伊川县强化市场运营,增加集体收入。依托联席会机制,组织教体、民政、商务等部门,逐乡镇(街道)开展集中调研指导,因村而异探索实施“公建民营”“场地换服务”“收益共享”等多种运营模式。

  组织青年返乡助力,提高运营效率是伊川县乡里中心的运营的一大特色。伊川县委组织部和团县委联合开展“乡村有我 青春报到”大学生暑期返乡实践活动,号召全县广大青年、返乡大学生们积极参与乡里中心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计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报名参加,进一步补充了乡里中心的志愿服务力量。

  伊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纪朋说,推进乡里中心建设,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项目就延伸到哪里,统筹各类资源,整合相关政策,搭好联系群众“连心桥”,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

  如今,伊川县乡里中心正成为伊川县城乡服务群众的“新地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