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中原创客)乡村振兴青年联盟架起创业者们助农“天线”

  • 2023年06月12日 10:0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2日电 (刘鹏 李振涛 徐晓雪)“一人富了不算富,大伙富了才叫富。我是军人出身,又是土生土长的清丰娃,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做点贡献,理所应当!”日前,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的董国帅如是说。

董国帅耐心帮助群众讲解菌菇种植知识 李振涛 摄
董国帅耐心帮助群众讲解菌菇种植知识 李振涛 摄

  董国帅曾是清丰县一位新媒体达人,经营效益收入可观。可在事业的上升期他却转身回乡,做起了菌菇的种植销售。身为清丰县乡村振兴青年联盟会员的他带着一批像他一样的新农人,为清丰县的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澎湃的青春力量。

清丰县乡村振兴青年联盟揭牌仪式 李振涛 摄
清丰县乡村振兴青年联盟揭牌仪式 李振涛 摄

  今年以来,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紧抓“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培养青年”的根本任务,大力动员培养更多本土青年兴乡、服务在外青年返乡。同时着力打通青年创业创新绿色通道,为广大青年在成才发展、社会参与、科技转化、资金支撑等方面提供支持,初步形成“头雁领航、强雁带动、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

  2023年6月,清丰县乡村振兴青年联盟成立。通过自愿加入、社会招募、组织推荐、合作伙伴邀请等方式,吸引集聚县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创业人才成为联盟会员。联盟致力打造特色品牌项目,以互联网互动模式架起青年创业者们的助农“天线”,做亮做响“青耘中国”青字号直播带货品牌。同时,利用农副产品销售时机,聚合电商资源,充分发挥青年人才智力优势,对清丰县优质农特产品进行“云推荐”,让青年人才以多样化形式参与社会治理全过程。同时,在返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积极开展看家乡发展、听榜样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向榜样学习,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这是蘑菇酱油,这是红薯干,这是红薯焖子,这是我们的冻干产品……”清丰县大地密码电商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继坤向电商客户展示清丰当地特产。

王继坤认真指导工作人员分拣产品 李振涛 摄
王继坤认真指导工作人员分拣产品 李振涛 摄

  王继坤有着“河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光环,也是新晋清丰县乡村振兴青年联盟会员。2018年,他积极响应“加速民营企业‘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号召,从省会城市回乡创业。经过两年的打拼,他创建的清丰县大地密码电商有限公司,成为清丰县龙头电商企业、龙头扶贫企业,吸纳安置当地贫困群众再就业,有效加快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工作人员在清丰县瑞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基地生产线进行分装工作 李振涛 摄
工作人员在清丰县瑞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基地生产线进行分装工作 李振涛 摄

  据了解,清丰县乡村振兴青年联盟自成立以来,聘请各行业骨干人员为联盟顾问,定期举办各类主题活动;组织成员实地观摩县域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项目,提高青年人才创新思维和创业水平;结合县域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等要素,重点讲解培训农村电商、三农类短视频直播、网店营销、推广宣传等内容,使会员能够更加直观地掌握直播电商运营技巧。

清丰县大地密码电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销售产品进行物流打包 李振涛 摄
清丰县大地密码电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销售产品进行物流打包 李振涛 摄

  目前,清丰县乡村振兴青年联盟已吸纳了农业产业、商贸物流、食用菌、红薯等各行业领域32名优秀青年创业人才。通过发掘青年典型,树立青年创业榜样,传播特色创业事迹,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大力激发、鼓励和引领更多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增强青年对家乡清丰发展的参与感、推动性和贡献度,凝聚产业力量,实现跨界交流融合,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思维碰撞的优质平台,发挥青年创业榜样先锋力量。

  同时,结合清丰籍在外青年人才库,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感受新时代新清丰的变化,鼓励更多清丰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建设家乡,为清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