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洛宁抽蓄电站下水库大坝填筑完成

  • 2023年06月05日 17:1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填筑完成仪式现场。阚力 摄
图为填筑完成仪式现场。阚力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5日电 (阚力)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5日举行下水库大坝填筑完成仪式,标志着这座装机总容量140万千瓦的电站,完成蓄水水库建设的主要工作,为2025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填筑完成仪式现场。阚力 摄
图为填筑完成仪式现场。阚力 摄

  洛宁抽水蓄能电站由国网新源公司投资开发,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承建,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能源项目,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装设4台单机容量为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

  据介绍,该电站由上下两个蓄水水库和地下厂房组成,电网内电力富余时,用富余电力将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电力不足时,再将上水库的水放至下水库进行发电。

图为已经填筑完成的下水库大坝。阚力 摄
图为已经填筑完成的下水库大坝。阚力 摄

  项目投资方表示,电站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1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1万吨,将成为中部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工程,对增强河南电网调峰能力、优化电源结构、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性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洛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06米,坝顶长度308米,坝顶宽度10米,填筑量约为210万方。自2022年8月全断面填筑施工开始后,施工队伍克服不利地质条件和道路布置难度大等困难,目前已顺利完成下水库大坝填筑这一重大节点。

图为参建人员和嘉宾合影 。阚力 摄
图为参建人员和嘉宾合影 。阚力 摄

  数字化、智能化施工,是大坝填筑的一大亮点。比如,在施工过程中应用无人驾驶振动碾智能碾压系统、碾压数字化监控系统。其中,数字化监控系统采用GPS高精度定位技术及智能传感技术。

  上述负责人表示,数字化监控系统可实时动态监测碾压机械运行轨迹,实时计算碾压遍数、行走速度、激振力等关键指标,及时发布碾压施工质量智能监控系统碾压成果报告,实现大坝碾压过程可视化,提高大坝的碾压精度和质量,提升碾压过程的数字化管控水平,提高大坝施工质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