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周口已收割小麦363.7万亩 占应收面积的32.9%

  • 2023年06月02日 19:3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6月2日,在商水县黄寨镇王潭村,收割机将收获的湿麦子倾倒在水泥路上晾晒。 付永奇 摄
6月2日,在商水县黄寨镇王潭村,收割机将收获的湿麦子倾倒在水泥路上晾晒。 付永奇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日电 (王宇 付永奇)6月2日,河南省周口市农业农村局传出消息,周口市各地连日来与时间“赛跑”,打响麦收大会战。

  截至6月2日下午17:00,全市已收割小麦363.7万亩,占应收面积的32.9%。其中扶沟县已收割35.2万亩,占麦播面积的33.8%;郸城县54.6万亩,占38.4%;商水县42万亩,占33.9%;淮阳区50万亩,占42.9%;西华县38万亩,占36.9%;项城市36.7万亩,占33.8%;沈丘35万亩,占34.3%;鹿邑县32万亩,占28.8%;太康县30万亩,占17.4%;中心城区10.2万亩,占50.5%。

  周口市是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小麦生产综合机械化率分别稳定在99%以上。为打好一年一度的麦收大会战,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周口市提前准备大中型拖拉机超、联合收割机、秸秆打捆机等机械42万余台。遭遇连阴雨的后,又从南方省份引进了履带收割机,检修了多年不用的烘干机,腾出了村文化广场、小学操场用作备用晒粮场。

  6月2日,在淮阳区高标准农田,10多台大型收割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飞扬的秸秆落在一排排整齐的麦茬上;运输车辆不时把一车车小麦运送到地头晒粮场或村内的文化广场。

  “我种了60多亩小麦,昨天收到夜里10点多,今天早上5点多又开始收割,收割机紧张,天气又逼人,早点收到库里放心了!”冯塘乡杨庄村刘艳察看着粮堆上的小麦说。

  像冯塘乡一样,周口市各地集中开展麦收大会战,1100多万亩麦田里机器竞相轰鸣,飞转的车轮与淅沥的小雨紧张“赛跑”。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沈丘县科学合理调度麦收机械,提高机械使用效率,做到人歇机不停。县农业农村局统筹调动全县现有烘干设备,抓好抢收湿粮烘干,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晾晒,防止粮食霉变。商水县张庄镇调配本地收割机械95台、外地收割机械44台,联系粮食收储点33个、统一调度大型烘干设备4处、开放文化广场等公共晾晒点50处,全镇7.1万亩小麦力争三天内抢收完成。

  确保夏粮应收尽收就要不落一人,不漏一户。为做好监测户、困难户、孤寡老人等特困群体的麦收帮扶工作,周口市各地成立“三夏”生产帮扶小分队,组织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深入群众家中走访排查,通过劳力帮扶、机械帮扶、资金帮扶、技术帮扶等措施,帮助困难农户抢收抢种。项城市紧盯粮食安全,组织党员志愿者齐动手,协调联系收割机或者拿起镰刀,优先帮助困难群众抢收小麦,让困难群众心里不慌。郸城汲水镇抽调镇直机关人员,组成64人的抢收突击队,每村成立20多人的抢收突击小分队,通过走访排查对286户缺少劳动力的农户结对帮扶,确保苦难群众能够及时得到帮扶。

  为确保农民种粮有出路,周口市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推广预约收购服务,缩短售粮群众等候时间,实现少排队、快售粮。持续加强小麦市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收购信息,引导农民有序售粮、企业均衡收粮。规范粮食收购行为,坚持挂牌收购、按质论价,督促各类市场主体及时支付农民售粮款,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加强农户科学储粮和庭院储粮技术指导,推动节粮减损。

  春争日,夏争时。为保障农民及时种好秋作用,周口市切实做好种子、农药信息调度,及时调剂余缺;督促承储企业按期投放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稳定化肥市场价格;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保供主渠道作用,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把农资商品及时配送到乡村网点、田间地头,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市农业农村局成立4个专家指导组,各地建立技术服务小分队,通过下田、进村、入社等方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及时帮助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问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