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洛阳:“一元”引领市民健身“新风尚”

  • 2023年05月29日 10:2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9日电 (记者 刘鹏)茶余饭后,到家门口的体育公园溜一圈,不仅能运动健身,还能喝咖啡、看书、购物,一天只需一元钱,就能体验到科技范儿十足的健身器材和运动设备。

  近日,“探寻出彩河南竞进密码”2023 全国主流融媒体看河南深调研采访团走进洛阳,在洛龙区长夏门社区体育公园、伊滨区立雪社区体育公园,感受“一天一元”的全民健身“新风尚”。

  “10分钟健身圈” 去哪儿运动不用愁

  走进洛龙区长夏门社区体育公园,绿林深处,专业的足球场、篮球场令人眼前一亮,喝咖啡、看图书,让人流连忘返。场地占地约3.93万平方米,投入3200万元,设有适合全年龄段人群的健身器械,周边居民在层层叠叠的绿意里,散步、观景、健身。当下,饭后去健身,成为长夏门体育公园周边居民的新乐趣。

  广场上,市民在打太极拳、跳舞,十分热闹;儿童乐园里,孩子们在滑梯、沙坑里玩得不亦乐乎。“最近天气好,我经常带孩子来这儿玩,孩子高兴得都不想回家。”洛阳市民陈先生说,几乎每天都带孩子在健身公园玩,自己还能约朋友打打球,健身带娃两不误。

  全民健身在体育事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我国将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公民参加健身活动。据悉,2021年9月份以来,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洛阳市通过盘活城市绿地、社区闲置用房等空闲资源,全面推进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洛阳是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根据《洛阳市“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洛阳将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规划建设社区体育公园200个,着力构建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据洛阳市体育局局长赵红飞介绍,体育公园项目将按照A、B、C三类规划建设。A类社区体育公园,除了运动健身外,还兼具文化、生活服务等用途,室内面积4000平方米左右;B类社区体育公园,以室内运动健身功能为主,室内面积2000平方米左右;而C类社区体育公园,以室外运动健身功能为主。洛阳将三类社区体育公园相结合,加快打造“10分钟健身圈”,丰富全民健身运动项目,实现社区体育公园城市区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市民“去哪儿运动”的问题。

  一天只需一元钱 全民健身玩到嗨

  “跟常规的健身房区别很大,没想到在健身中心也能体验到科技感!”在伊滨区立雪社区体育公园的健身中心内,市民王先生头戴VR设备,挥舞着双手体验VR游戏,“太好玩了,我能在这玩一天!”

  王先生体验的是位于健身中心三层的VR健身设备。平日里,5台大型VR设备提供划船、单车、太空返回舱、滑雪等几十种游戏项目,吸引不少青少年和儿童驻足。

  立雪社区体育公园位于立雪路光武大道至提驾庄街段,包含室内健身中心和室外体育公园,服务半径达3公里,辐射周边3万余人。不久前,该社区体育公园一期提升项目完工,通过提升绿化效果、优化运动场地、增添新的项目设施等,更好地满足居民休闲娱乐健身需求。

  在室内健身中心,诸多年轻态、科技范十足的设施让人眼前一亮。而这样的社区健身中心年卡365元,每天只需要1元即可。除健身器材、场地的使用外,健身中心也提供专业性课程等收费项目,满足不同运动人群的需求,此举也是对洛阳市委提出建立“依托社区、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积极探索。

  据介绍,目前,社区体育公园建设被列为洛阳市“十四五”重点民生项目,洛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全民健身发展的政策,从选址规划到建设资金,从用地批复到搭建平台,保障社区体育公园及社区健身中心顺利落地、正常运营,盘活全市体育场地设施“一盘棋”。

  赵红飞说,下一步,洛阳市将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定期对全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安装、使用情况进行巡检,通过建立及时、完善的反馈工作机制,使全民健身环境和健身条件持续得到提升,推动体育公共服务社区化,办好让人民满意的体育,为建设体育强市、健康洛阳奠定坚实基础。(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