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中原创客)"90后"创业者带领乡亲增收致富

  • 2023年05月12日 10:5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2日电 (刘鹏 郜敏 许亚洲)初夏的傍晚,“90后”的刘文艳最后一个走出服装厂,细心察看厂房的每一个细节,确定无任何问题后,关上了工厂的大门。从2019年返乡创业起,这样的流程她已走过了1500多天。

  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返乡创业人员搭建良好、清朗的平台,一批又一批的青年返乡创业。他们曾经是离家“南飞”的青年,如今,他们是带着技术和梦想回乡创业的“还巢”人才,1990年出生的刘文艳正是其中一位。

  尽管年龄不大,但刘文艳已经有9年服装行业的相关经验,独立创业当老板也已有4年时间。回乡之前,她一直都在浙江义乌从事服装行业,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后,刘文艳毅然决定回乡创业,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家乡人就业致富。

  回到家乡,一切都要从头做起。对刘文艳来说最棘手的是厂房问题。此时,太康县创业扶持相关的政策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现在用的是县里的扶贫厂房,每年租金2万元多点,水电费用都是最低标准,这对于我们回乡创业人员可真是好政策,也正因此我才能顺利成立鑫乐服装厂。”

  不仅提供扶贫厂房,近年来,太康县还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守护创业者的初心,让他们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如放宽贷款政策、简化投资审批流程等,更是推行“零证预约、一证受理、两证办结”,打造“便民、降本、提速”办电新模式。“当时办证的时候我几乎没有操心,都是线上办理的,从申请到拿证只用了3天时间。”刘文艳说。

  除了“扶上马”,太康县还对创业人员还要再“送一程”,如定期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政策宣讲,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在规范条件下第一时间处理。“当时县里扶贫的人员经常过来问发展情况,说有困难就跟他们讲。真的特别感谢老家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现在看来,我回乡创业真的是正确的选择。”刘文艳介绍。

  有了家乡的支持,刘文艳创业的热情不断高涨,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据了解,鑫乐服装厂主要以生产泳衣为主,一天能加工2000件,在旺季的时候,一天要加工3000到5000件。制作的成衣直接发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超50万元,比刘文艳在义乌时的收入翻倍。

  “前几年旅游行业不太好,我们的泳衣也跟着受到影响。今年经济复苏后我们的订单大大提升,仅今年一季度就达到30万件,同比去年翻了一番。”刘文艳说。

  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刘文艳还不忘带一把乡里乡亲,为了帮助他们增收致富,服装厂优先招聘周边村民前来务工,并以计件方式核算村民工资,吸引不少的村民前来就业。据了解,现在工厂的在职工人有35人,以25-45岁的留守妇女居多。

  “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早上送完孩子来上班,下午放学后我们也下班去接,周末的时候还有专门的老师给我们看着孩子,一个月能拿到三四千块钱,比外出打工强多了。”村民李慧霞说。

  采访中刘文艳也透露了2023年的工作目标——订单和效益翻番、带动超100人就业。“希望今年我们的厂房规模能够进一步扩大,尽我所能带领家乡亲人就业增收。”李慧霞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