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原阳如何打造预制菜产业“大餐”?

  • 2023年04月12日 17:0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2日电 (杨大勇)位于豫北平原的原阳县,与郑州隔河相望。滔滔黄河孕育了原阳丰厚的文化和肥沃的土壤,素有宰相之乡、仓颉故里之美誉,又有“中国第一米”之称的原阳大米。而今,在这片土地上,预制菜产业如一颗灿烂之星闪烁在黄河岸边,正在朝着全国最大预制菜产业生产加工基地目标前进。

  抓机遇  让“老家河南,吃在原阳”品牌走向世界

  从“菜篮子”到“菜盘子”,原阳在预制菜“风口”来临之际,如何抢抓机遇,叫响“老家河南 吃在原阳”品牌?原阳县委书记刘兵在近日举办的2023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暨产业论坛上给出答案。

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 新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 新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原阳县拥有九多肉多、雨轩、禾胜合、三味真厨、绝味鸭脖等知名食品企业100余家,以排名第四的位次入选全国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正向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奋力迈进。

  为吸引海内外企业聚集原阳,该县创新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刘兵介绍,该县所有县级领导包联干部担任服务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去年以来,通过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论坛等形式,收集各类问题171条,将企业兑现奖励承诺2200余万元,擦亮了诚信服务金字招牌。

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新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新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正处于成长壮大的阶段,今年预制菜产业被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23年河南省委一号文件也提出,打造全国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 原阳预制菜产业发展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刘兵说,抢抓中原农谷建设、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和新乡南向发展机遇,着力推动企业集群、政策集成、创新集合、要素集聚,举全县之力建设中国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和中国预制菜产业基地,让”老家河南,吃在原阳”品牌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多举措为预制菜产业护航  打造预制菜发展的新IP

  刘兵表示,原阳县将实施平台建设、营造环境、专业智库、优质原料、全面服务等五大举措,推动原阳县预制菜产业发展,聚焦建强载体、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为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围绕全省打造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依托中央厨房产业园,配套建设一流的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凝聚发展思路,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50亿元、占地5510.07亩的中国(原阳)预制菜创新示范产业园,打造河南省第一家预制菜专业园区。同时,还建设谋划了投资50亿元的闽商预制菜产业园,力争引领全省乃至全国预制菜产业发展。

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新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新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优化政策,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环境。原阳县成立正科级单位预制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50万吨冷链配套仓即将形成。40万蒸吨热力供应基本建成,设立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5亿元,已投入使用3亿元。主动与河南食品工业协会、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接,正式发布了《特种禽类预制菜生产管理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将引领全省预制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聚焦创新驱动,激发科技支撑新动能,为企业提供更为专业的智库。把创新驱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成立河南预制菜产业联盟,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在原阳设立专家工作室,实施的“百名专家助百企”工程,首批25名博士分包26个食品企业。博士后创新基地首批博士后成功入站,将为解决预制菜产业发展关键性、前瞻性技术难题,提供更为前沿的创新支撑。还实施百名专家助百企工程,实现产才融合。

  带动传统产业新提升,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原料。该县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一乡一镇、一村一品,持续做好黄河滩羊等乡村产业。并结合2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重塑原阳大米品牌,为预制菜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原材料。

  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新体系,打造辐射豫北、连接全国的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发展冷链物流,构建一区两园一副中心区域物流枢纽网络,为预制菜产业提供配套支撑。

  规划建设预制菜交易中心,开拓预制菜市场新领域、新模式,推动预制菜二产向三产延伸。规划建设中国(原阳)预制菜博物馆,全面展示预制菜产业基础优势,提升城市新形象和品牌影响力,打造预制菜发展的新IP。(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