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镇平:“以产兴城”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2023年03月27日 11:1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村民在塑料大棚内收获蔬菜。 李树娴 摄
图为村民在塑料大棚内收获蔬菜。 李树娴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7日电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立足县域实际,坚持“产城互动、以产兴城”,用好土地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特色产业培育,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大棚蔬菜”助农增收

  近日,在镇平县彭营镇李庄村,放眼望去,一排排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排列在道路两侧,村民们正在忙碌着新鲜蔬菜的采摘、整理、装箱、发货……菜农们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也鼓起了钱袋子。

  据了解,该村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大力发展大棚种植,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村,发展优质蔬菜大棚六十余座。同时,在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努力提高农产品品质的基础上,该村倾力打造生态品牌,赢得了众多商家和消费者的信赖。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把村里的大棚产业做大做强,走出了一条让农民增收、让农村变美的乡村振兴之路。”该村委委员说。

  镇平县通过“党建+产业”的发展模式,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大力发展培育特色高效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使果蔬大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汽配小镇”赋能发展

  “曲屯镇的汽车附件产业早在80年代就开始起步,如今已经形成了沿312国道全长1.5公里,占地200余亩的‘中原汽车附件城’。”说起曲屯镇的汽配产业发展史,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荣军娓娓道来。“‘中原汽车附件城’拥有商户180户,各类企业120余家,是豫西南最大的汽车附件产销基地,包含20多个系列13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全国500多个大中城市,辐射带动周边4个乡镇8个行政村5000多人从事汽车附件产业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年产值超亿元。”

  该镇立足自身优势,通过打造一个汽车附件专业市场、引进一个汽车附件领军企业、谋划一个汽车附件产业园建设项目,做大做强汽车附件产业,全力打造具有曲屯特色的“汽车附件小镇”,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乡村振兴赋能。

  镇平县坚持产业链群发展思维,更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主导产业项目,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持续调结构、促转型、强集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图为村民在展示自己种植的羊肚菌。 李树娴 摄
图为村民在展示自己种植的羊肚菌。 李树娴 摄

  羊肚菌撑开“致富伞”

  阳春三月,正是羊肚菌丰收的季节,在镇平县晁陂镇张营村蔬果基地的温室大棚内,一簇簇褐色“小伞”错落有致地依偎着,煞是可爱。“看,我们种的羊肚菌长势好,个头大,这两个多月的努力没有白费。”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子中笑着说。

  该村先后到山东济源、寿光县和南阳西峡县等地考察学习,动员在外成功人士参与、支持本村产业发展,最终形成了“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订单式蔬果种植,首批种植的羊肚菌喜获丰收。

  “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壮大产业发展规模,打造特色种植基地,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该镇党委书记曹光志信心满满的说。

  镇平县坚持因村制宜,鼓励各镇、各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充分挖掘每个村的特色,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努力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定增收,赋能乡村振兴。(来源/镇平县委网信办 作者/黄磊磊 李树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