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奋进的春天丨洛阳:科技创新引领“开门红”

  • 2023年03月01日 16:0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2月27日,位于洛阳市孟津区的洛阳福格森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新研发的首款油电混合拖拉机试验成功。郑占波 贾华龙 摄
2月27日,位于洛阳市孟津区的洛阳福格森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新研发的首款油电混合拖拉机试验成功。郑占波 贾华龙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王雪娜

  仲春时节,河洛大地生机盎然。

  2月27日,在中国一拖大院内,拖拉机奔跑调试的隆隆声、叉车穿梭转运的嘀嘀声、设备飞速运转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市场产销两旺,企业开足马力抢订单、赶进度、扩产能。

  中国一拖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月底,中国一拖累计向全国发运拖拉机8500余台,有力保障了春耕需求,“东方红”迎来“开门红”。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动能澎湃。当下,洛阳坚持以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为统揽,以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目标,突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创新平台矩阵构建、科技企业集群培育、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等工作,切实把创新落到产业上、产业落到风口上。

  在位于新安县的河南德野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房车项目现场,销售员朱雨桥的电话响个不停。他告诉记者:“现在下订单,5月份才能提车。”

  问鼎大市场,创新是基础。作为主攻高端房车市场的德野公司,其产品为基于德国曼恩、奔驰,瑞典斯堪尼亚,中国一汽等品牌底盘改装的高端越野房车。企业成立5年来,通过持续深耕高端房车领域,加大设计、研发投入,累计获得外观、实用新型、发明等专利约50项,成为高端房车领域的“技术大咖”,去年实现销售额约3亿元,同比增长约80%。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洛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代伐介绍,当前,洛阳一方面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高标准建设伊滨科技城、重塑重振洛阳高新区、提质升级洛阳经开区,重塑重构实验室体系,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另一方面,正着力推进创新主体倍增。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和科创成果直通车活动,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推进科技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2023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家,总数突破1300家。

  如今,创新正成为洛阳最鲜明的城市特质。洛龙区积极将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高新技术企业新增量名列全市前茅;西工区瞄准产业发展新“风口”,加快引进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创新项目落地;涧西区把周山“智慧岛”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着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集聚发展;组织部门优化提升创新人才引育政策,新一轮“河洛英才”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更加契合产业发展……

  近日,洛阳市委出台《关于激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活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的意见》,提出要聚焦市场主体的“最痛之点”“最盼之处”,找准着力点、打好“组合拳”,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最优的营商环境。同时,统筹抓好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促进创新创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完善激励机制,深化科技成果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建立创业风险救助和试错补偿机制,更好地激励群众创新创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