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南阳:创新发展 誓夺“开门红”

  • 2023年02月23日 19:0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3日电 题:【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河南南阳:创新发展 誓夺“开门红”

  作者 王宇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增长看首季,首季能否实现“开门红”,事关全年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2月22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采访团来到南阳市,深入淅川县、西峡县、内乡县多家企业进行采访,切实感受到了当地企业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抢进度、促生产的干劲和冲劲。

  淅川:小电池撬动大产业

  在淅川县的河南福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森新能源)日产40万支圆柱形高倍率动力电池项目车间,机器正在高速运转,通过自动投料、配料、涂布等生产程序,一节节动力电池新鲜“出炉”。

图为福森新能源高倍率动力电池项目车间。 王宇 摄
图为福森新能源高倍率动力电池项目生产车间。 王宇 摄

  “别小看这一节平淡无奇的电池,性能可与日本松下、韩国三星的同类产品媲美,完全可以实现国产替代。”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晓伟自豪地说。

  “完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效率是以前生产线的4倍。”张晓伟说,这17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不过十几个工人,他们只用盯着屏幕,做到有故障随时处理即可,完全打破了过去的“人海战术”。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7亿元,一期总投资3.2亿元,预计2023年8月份,总投资3.2 亿元、扩建日产25万支21700圆柱形高倍率动力电池生产线的二期项目就能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3亿元,成为南阳地区规模最大的百亿级新能源产业基地。

  张晓伟介绍,这个项目其实是一个改造提升项目,福森新能源从2011年开始进军锂电池行业。随着时间的推移,生产设备落后老旧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2022年2月动土,到12月5日实现全线联动试车,与同行业相比,至少节省了半年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这一节节小小的电池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企业20多家,未来随着项目的全面发力,将带动更多链上企业落户淅川。

  西峡:依靠科技创新传承经典

  在西峡县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宛西制药)颗粒车间,机声隆隆,马力全开。在这里,“仲景”牌中药配方颗粒项目,曾填补了河南省的空白,也让宛西制药成为河南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

图为宛西制药颗粒车间。 王宇 摄
图为宛西制药颗粒车间。 王宇 摄

  科技创新平台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近年来,宛西制药依靠科技创新,传承经典,探索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路。

  “传统中药需要自己熬煮,具有一定的不便性。宛西制药在传承仲景方剂的基础上,突出中药现代化,制造现代化中药,创新中药新型药剂——浓缩丸,研发和生产配方颗粒,以更好适应现代人的高效率生活节奏。”宛西制药配方颗粒车间主任史秀强。

  据了解,作为植根于张仲景故里的中医药企业,宛西制药经过几十年发展,不仅形成了仲景工业、仲景农业、仲景商业等7大板块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其“药材好,药才好”的Slogan,更是成为行业标杆。同时,作为张仲景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与创新者,宛西制药近年来在弘扬中医文化方面,更做出多种创新,成为中医药国潮的引领者。

  目前,宛西制药与郑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全国10多所院校合作,建立人才输入基地。20多年来,培养了近千名中药制药、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宛西制药拥有专业技术人才28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级专家2人,博士研究生25人,硕士研究生24人,中高级职称专业人才占比56%,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同时,搭建研发平台,提倡开放式技术创新,开展 QC攻关活动,激发科研创新活力。

  内乡:正开足马力赶进度

  在内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2万平方米的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龙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开足马力赶进度。

图为飞龙公司员工展示自己加工的汽车零部件。 王宇 摄
图为飞龙公司员工展示自己加工的汽车零部件。 王宇 摄

  “今年形势很好,国内外订单不断,春节我们也没有停工,预计一季度产销将同比增长20%以上。”飞龙公司副总经理席国钦说。

  据了解,飞龙公司是国内专业生产汽车零部件的重要基地,成立于2008年5月,现有职工3000余人,注册资本5.5亿元,资产总额20亿元,占地600余亩,设两个厂区——加工部和铸造部。主导产品为汽车涡轮增压器壳体、排气歧管、水泵等,具备年产550万只汽车水泵、650万只排气歧管、500万只涡壳的生产能力。

  “我们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的真谛就是把优秀人才吸引来、利用好,形成源源不断的人才接力,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席国钦介绍说,公司每年都要拿出销售收入的6%,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购置各种先进的科研设备,不断进行科研升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飞龙公司已拥有国家有效专利授权4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28项,国际专利4项,被工信部认定为“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被省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参与主持起草制定了《变量冷却水泵》《电动冷却水泵》等9项行业标准,掌握了话语权。

  “飞龙公司的电子水泵目前处于国内第一梯队,2021年销量预计在30万只以上。电子水泵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冷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电子水泵前景非常广阔。”席国钦说,电子水泵已成为飞龙公司未来主要产品,已开发的客户主要有东方电气、亿华通、浙江氢途、奇瑞汽车等三十余户,订单日渐增多,呈满负荷运转态势。(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