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安阳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正式投产

  • 2023年02月23日 09:4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3日电 (王宇 赵文静)2月21日上午,安阳市举行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投产仪式。此举标志着吉利控股集团与河南省顺成集团携手共建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项目正式投产运行。

  有关方面表示,此次投产的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是我国首套、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绿色低碳甲醇工厂。投产仪式上,冰岛环境能源及气候部长索尔达松视频致辞,冰岛驻华大使易卜雷出席仪式。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分别致辞。

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正式投产。殷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投产仪式现场。殷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尤勇指出,此次绿色低碳甲醇工厂投产和项目签约,是吉利控股集团和河南省顺成集团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创新实践,对推动煤化工产业碳减排具有重要探索示范意义。希望企业在做好示范工厂运行管理的同时,持续深化绿色低碳甲醇制备技术装备的攻关,尤其是在重点材料、重点装备研发方面,持续提升绿色发展竞争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书福表示,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多项技术达到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包括消化吸收了冰岛CRI公司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ETL)技术。他说,打造甲醇循环经济是助力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的有效路径,未来,一定会更大规模地利用二氧化碳,更大规模地利用风能、太阳能等不稳定能源合成绿色甲醇,为世界能源革命和碳中和带来新的多样化技术路径。吉利控股集团将坚持为实现汽车更加环保、能源更加安全、气候更加稳定、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而持续奋斗。

  高永向双方共建项目投产、新建项目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安阳市上下锚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换道领跑,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中抢滩占位。此次绿色低碳甲醇工厂的投产是安阳制造业转型升级、降碳减排的缩影。未来,在加速新能源转型、可持续发展、引领智能出行等方面,吉利控股集团和安阳合作潜力大、前景广。

  仪式现场,河南省顺成集团还与吉利控股集团协同创新中心、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就绿色低碳甲醇制备安阳二期项目、新能源商用车运营公司项目、煤焦全价值链决策仿真平台项目进行签约。吉利控股集团旗下醇氢科技与河南省顺成集团签订300台甲醇重卡车订单并首批交付30台。

  据悉,绿色低碳甲醇工厂综合利用河南省顺成集团焦炉气中的副产氢气与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低碳甲醇,每年生产11万吨甲醇,可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相当于增加森林种植面积1.07万公顷,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