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叶县:小“盐”粒打造出百亿级产业

  • 2023年02月23日 09:3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河南叶县:小“盐”粒打造出出百亿级产业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3日电 (王宇)提起盐,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它是调味品,但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小小盐粒已乘上产业链“快车”,升华成一个个化工产品,衍生出百亿级产业,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图为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PC材料展示。 王宇 摄
图为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PC材料展示。 王宇 摄

  2月21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采访团走进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在这里,一粒盐的变化让记者惊叹: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联合盐化公司、河南神马氯碱化工股份公司、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环环相扣,将小小的盐粒转变为多种化工产品,让每吨盐产值从300元提升至3万元,产生了“1+1+1>3”的效果。

  “聚碳酸酯的上游可以追溯到盐,经过岩盐—氯碱—光气—聚碳酸酯这条完整的盐化工产业链条,普通的盐最终变成了高端化工材料聚碳酸酯,身价暴涨百倍。”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武松说。

  PC作为一种功能性材料,同时也是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之一,最大的特点就是高透明、高强度、环保可回收,可广泛应用于光学照明、电子电器、机械设备和医疗设备等领域。

  2018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聚碳酸酯(PC)项目落户叶县。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分两期建设40万吨PC材料及配套37万吨双酚A项目。

  “目前,一期年产10万吨PC及配套13万吨/双酚A项目已建成投产,产品达标且供不应求。”刘武松说,二期24万吨双酚A项目前期手续即将办妥,计划2023年二季度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投产。

  大项目引发“葡萄串”效应,带动了下游聚碳材料深加工项目纷纷入驻。叶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重点企业、项目为抓手,持续实施盐化工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产业链条越来越完整。

  谈起叶县的营商环境,刘武松用“快捷”和“高效”作了描述。“需要政府做的事不用出厂院就能办完,办理审批手续效率非常高,去年还退税3.5亿元,非常支持企业发展。”

  据了解,为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叶县拿出近1000亩土地建厂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留下来,专心谋发展。

  对于奋战开门红,刘武松信心满满。“今年目标是实现满负荷运转,并同步推动二期项目建设,二期项目计划在二季度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增加工业总产值超300亿元,利润10亿元以上。”刘武松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