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驻马店打造500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 2023年02月20日 15:08
  •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鹏辉生产的绿色锂离子电池 企业供图
河南鹏辉生产的绿色锂离子电池 企业供图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静

  如何实现经济增长7%的预期目标?对于驻马店而言,要兴产业、抓项目。

  随着节后开工,全国多个省市召开新春“第一会”,部署新一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兔年春节过后的首个工作日,河南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其中,驻马店拟实施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共216个。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罗宇威对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自2021年7月河南省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以来,驻马店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掀起全市项目建设热潮。新的一年,驻马店将继续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为牵引,以“一个办法、三项制度”为抓手,以精准要素保障为支撑,抢抓机遇,抢抓进度,完善机制,搞好服务,全面掀起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的新热潮。

  以新能源龙头企业为引领

  奋力打造第二大支柱产业

  在“三个一批”项目涉及的诸多产业中,新能源产业是当下驻马店市的发力重点。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在驻马店市第七期“三个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中,新能源电池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291.6亿元,投资20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其中尤以河南鹏辉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鹏辉)项目为代表。

  河南鹏辉是驻马店新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驻马店想通过龙头企业链式招商的方式逐步培育壮大本地新能源产业集群。

  以鹏辉新能源动力锂电池全部项目为例,河南鹏辉总经理贾晓盼对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全部项目总投资达到110亿元以上,一、二、三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130亿元,税收10.5亿元,解决就业岗位5800人。

  贾晓盼称,河南鹏辉其实早在10年前就已在驻马店落地投资,这一方面是因为河南鹏辉董事长的老家在驻马店,想要助力家乡发展,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驻马店的营商环境较好,重视新能源行业,当地政府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各项优惠政策兑现、手续办理都比较快。

  2022年12月1日,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深入汝南县、高新区和驿城区专题调研指导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在当天下午召开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李跃勇指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壮大形成驻马店市第二大支柱产业。

  “这让我们切实地感到,驻马店对新能源电池领域非常重视。”贾晓盼表示。

  河南鹏辉是驻马店近年来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的重要一极。

  在龙头企业之外,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随着一个个新能源项目的落地,驻马店新能源产业布局已初步成形。

  其中,驿城区重点围绕动力电池研发、总装发力,培育龙头;高新区发挥化工产业园优势,围绕新能源电池上游化工材料发力;遂平县大力发展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等产业所需的各类功能膜;汝南县重点发展正负极材料、结构件等高附加值产业;泌阳县补齐新能源电池中游模组、电子器件。

  同时,驻马店加强完善园区建设,增强新能源产业承载能力,驿城区规划1200亩新能源项目用地,高新区高效储能产业园、汝南县静脉产业园等其他园区创造新能源配套企业入驻的良好条件。

  目前驻马店市已投产锂电池及电池产业链企业13家,现有总投资20亿元的鹏辉能源年产40亿瓦时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等在建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169.5亿元。

  罗宇威表示,以河南鹏辉为龙头的一大批新能源企业,正推动驻马店市新能源电池产业蓬勃发展,预计2023年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超100亿元,力争2025年突破500亿元。

  转农业优势为产业优势

  助力农业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驻马店是农业大市,十年来,依托深厚的农业基础,农产品加工产业已成为驻马店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在驻马店“三个一批”项目的建设中,自然少不了农产品加工项目的身影。

  河南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项目(以下简称河南金玉锋)就是其中一个。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6亿元,分三期建设,总用地面积2700余亩,从“粮头”到“食尾”,打造以粮食深加工为主线、大健康产业延伸发展的全产业链大型工业项目,实现“点粮成金”。

  “这个项目从单体规模来看,可以说是国内最大的玉米深加工项目,车间里的生产线,无论是工艺设备,还是自动化水平,都是领先水平。而且我们投的不仅仅是一个项目,而是一条产业链,从田间地头的一粒玉米,到产品端的各种成品,将为当地农民带来很大收益。”河南金玉锋总经理赵建强对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

  金玉锋总部在河北,河南金玉锋项目是首个落地驻马店农产园的项目。

  关于为什么选择驻马店,赵建强解释称,其实在选择驻马店之前,金玉锋跟河南的其他地市也谈过,最终落地驻马店,主要是由于当地的营商环境好,市委市政府包括开发区政府服务非常到位,另一点就是当地政府非常有魄力。

  “来之前政府跟我们说,我们管好院里的事,院外的事都由他们来操办。”赵建强对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现在来看,这句话落实得很到位。

  据介绍,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80亿元、纳税7.5亿元,带动就业岗位2000多个。

  罗宇威表示,下一步,驻马店将依托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平台聚合效应,加快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紧盯国内外农加工龙头企业开展招大引强,引进大批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产业园,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强化要素保障

  合力促成大项目顶天立地

  目前,驻马店市前六期滚动实施286个“三个一批”项目,其中“签约一批”项目40个,总投资284.9亿元,截至目前已全部履约开工。其中,“开工一批”项目163个,总投资1408.4亿元,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已投产项目128个,投产率78.5%。“投产一批”项目83个,总投资566.8亿元,目前已全部达效,达效率100%。

  这离不开驻马店市对“三个一批”项目全流程的保障。罗宇威表示,驻马店市高度重视“三个一批”项目的落地实施,通过持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提升营商环境等措施合力保障项目建设。一是建立健全项目奖惩考核评价机制,推动项目建设实现良性循环;二是对“三个一批”、省重点等项目进行集中攻坚,做好“一项目一清单一台账”;三是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企助企形成发展合力;四是成立工作专班,强化要素保障;五是抓实双线嵌合机制,对纳入“四保”白名单重点企业、项目做到应保尽保、不间断施工、生产和全过程管理;六是在全省率先开展“营商环境体验师”活动,推进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建设,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水平,让驻马店成为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