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濮阳市乡村振兴局开年“群英会”:巩固成果 促进振兴

  • 2023年02月06日 11:1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6日电 (杨大勇 韩惊涛 李广沛)做大做强西红柿小镇、福堪马村蔬菜园区等“飞地经济”特色种植产业;建设70个标准化食用菌产业园、种植30万亩红薯、30万亩辣椒、10万亩叶菜;构建清丰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格局,力争产值突破50亿元,辐射带动12万群众家门口就业……新年刚上班,河南省濮阳市乡村振兴局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和促进乡村振兴的话题进行着热烈交流。

图为南乐县西红柿小镇硕果累累。濮阳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图为南乐县西红柿小镇硕果累累。濮阳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其实,在2022年年末,濮阳市乡村振兴局就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谋篇布局,立足于“早、快、好”,强化市县一体、共同谋划、形成合力的推进工作理念。

  在开年这次头脑风暴式的发言讨论中,与会人员立足巩固脱贫成果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阐述对当下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的认识,提出了诸多有创新性、建设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范县王楼镇东张村有机稻米喜获丰收。濮阳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范县王楼镇东张村有机稻米喜获丰收。濮阳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范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孙道军说,坚持“巩固稻米、稳住水产、发展蔬菜、引进龙头、推进基地、打造品牌”的产业发展思路,发展食用菌、温棚瓜菜、水产养殖、特色种植、畜牧养殖“五大产业”。构建“一环二线三水四区五产业”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乡村建设、乡村产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大力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将在外地干事创业的1.3万余名濮阳县籍的企业家登记造册,优中选优360人列入濮阳县在外乡贤企业家人才库,打造‘乡贤回归创业园’,提供政策支持,激励返乡创业,当好巩固脱贫成果产业发展的‘店小二’。”濮阳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麻红彬表示。

  “当前,雨露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参照的文件标准已不符合工作实际情况,建议加快雨露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相关文件的制定,重新明确补贴标准和培训对象,提高培训学校的积极性,推动雨露计划农村各级技能人才和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工作全面开展。”台前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秀娟提出了真知灼见。

  范县乡村振兴局提出:“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建立好的机制抓落实。要延续脱贫攻坚期好的工作机制,创新新的工作机制,主要包括例会制、会商制、排名制、观摩制等等,确保各项工作快速高效推进”。

  在讨论交流会上,对干什么、怎么干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通过对工作的讨论、问题的剖析、措施的思考,极大激发了与会人员干好工作的热情。

  “我们将继续扮靓‘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帮扶的华龙区特色,加大宣传力度,表彰表现突出的‘两代表一委员’,颁发奖牌和证书,鼓励社会帮扶,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认可度。”华龙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申俊奇深情地说。

  “这次会议召开的很及时,使我们明确了工作方向,坚定了工作信心。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过渡期政策,大力开展政策落实问题排查,确保各类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开展消费帮扶产销对接活动,拓宽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濮阳市乡村振兴局行业社会扶贫科科长张少峰表示。

  濮阳市乡村振兴局人事科科长周慧激动地说:“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是大家的共同心声,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奋进道路上,大家渴望充电体现的是责任心和干好工作的激情。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干部,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立足本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因需培训,因人培训,不断提高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能力素质”。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争取在各项工作上走前列、作表率。要务实重干、抓紧推进、打造亮点、均衡发展、总结宣传。(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