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郑州铁路:设备检查整修护航平安春运

  • 2023年01月10日 14:4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工作人员在隧道内接触网吊弦更换 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在隧道内接触网吊弦更换 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0日电 (韩章云 黄亚庆 李娜)“中原通、天下通”。1月1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获悉,2023年春运,该段在工作中按照“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精心打造优质可靠设备,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顺利返乡,让旅客感受美好的春运出行体验。

  打造优质可靠设备,全力确保平安春运

  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主要负责郑州局管内京广、郑渝、郑阜高铁以及郑开、郑机等城际铁路共计930公里工务、电务、供电设备的维修保养等任务,肩负着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安全畅通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为全力以赴备战春运,该段精细部署,对管内工务线路设备进行精细化的检查整修,京广高铁线路轨道质量指数TQI值下降到1.78,为动车组平稳舒适运行打牢基础;还开展了机械室整治、光电缆巡视等标准化检修,保障动车组有序畅通运行。另外对接触网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检修,更换吊弦4602根,为动车组快速高效运行提供动力保障。同时,持续净化路外安全环境,加固防尘网889.7万平方米,为确保中原高铁平安畅通提供了可靠保证。

图为工作人员变电所内进行变配电设备养护维修 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变电所内进行变配电设备养护维修 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供图

  利用科技保安全优势,全力确保有序春运

  该段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为春运期间高铁安全畅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利用无人机对桥梁、隧道等关键处所以及接触网各类跨越线等设备、设施进行空中俯拍、影像采集和数据上传,实现“足不出户知隐患”的目的。

  同时,通过无人机巡视还能发现高铁沿线彩钢瓦、防尘网、塑料大棚等轻飘物和沿线烧荒等影响高铁安全的隐患,在第一时间锁定并处理,及时处理铁路沿线的安全隐患。还利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对大山深处危石、滑坡等突发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第一时间起到预警作用,从而保证高铁的运行安全。

图为工作人员进行道岔设备集中检修 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进行道岔设备集中检修 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供图

  应急管理有备有力,全力确保温馨春运

  为做好春运期间工务、电务、供务设备突发情况下的快速应急处置,该段根据春运期间天气情况和设备特点,分场景模拟细化了弓网故障、道岔断表示、轨道红光带、除雪打冰等11个常见故障的应急预案,在段应急指挥中心设置三专业27个常见故障应急处置记录表和应急指挥信息汇总图版,确保应急处置有力有序。

  针对钢轨折断、道岔无表示、接触网跳闸等故障情况,真实模拟处置场景,开展专业联动应急演练。演练结束后,及时召开复盘分析会,针对演练中暴露问题,分析原因并及时整改。春运前共开展工电供各专业应急演练35次,确保了在特殊情况下反应快速、处置高效。

  另外该段为车间、班组配备463台网络对讲机,统一设置3个应急公共频道,补强30台G网手机,为统一指挥奠定基础。同时,配备10台平板电脑,录入全局高铁工电供专业资料和台账,便于应急处置时快速调取资料,支撑科学决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