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大别山革命老区“生态高速”12月底开通   

  • 2022年12月19日 21: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上罗高速跨公路大桥。 张志超 摄
图为上罗高速跨公路大桥。 张志超 摄

  中新网信阳12月19日电 (阚力)“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畅通以茶叶、再生稻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农副产品的外送通道。”谈及即将通车的安罗高速上蔡至罗山段(上罗高速),河南信阳罗山县东铺镇镇长沈贯力如是说道。

  因联通大别山、淮河两岸,又融入诸多绿色生态理念,上罗高速这条“生态高速”备受关注。向南依次经过驻马店市上蔡县、汝南县、平舆县、正阳县以及信阳市息县和罗山县的上罗高速,全长148.841km,2020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22年)G0424京武高速的一部分,也是河南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19日从河南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上罗高速将于本月底正式建成通车。通车后将是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的重要“动脉”。

 图为上罗高速的一处收费站。 张志超 摄
图为上罗高速的一处收费站。 张志超 摄

  中铁十局作为该高速公路项目的主要承建方之一,承建管段全长84.2km,施工内容主要包括枢纽互通3处、服务型互通7处、服务区2处等,以及房建、机电、交安、绿化等附属设施及相关大型临时设施和过渡工程。

  在其承建的管段中,开放共享、智慧智能、绿色低碳的“服务区+”是创新亮点。中铁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区+”是将传统的高速服务区功能融入当地长远规划,为过往司乘提供“快旅慢游”高品质享受,“实现了服务区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协调、与优质管养相匹配、与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需求相统一。”

  “这个服务区可不像以往见到的那样。”罗山县黄湾村就在上罗高速罗山北服务区附近,两年多来,村民程诚看着这座“景区”般的服务区逐步成型,尤其木色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与信阳的“山水林茶”天然景观非常搭配。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吕维前表示,项目从开工建设以来就立志在革命老区打造“绿色上罗”,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色低碳、节能降耗的施工新模式。

图为上罗高速枢纽互通。 张志超 摄
图为上罗高速枢纽互通。 张志超 摄

  谈及施工新模式,吕维称,上罗高速创新性地将取土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河道治理、水库扩容、坑塘清淤、空心村改造等多种方式结合贯穿整个施工周期。

  项目施工过程中,还因地制宜地将沿线地势高低不平和排灌能力差的“小田”连片改造成为高标准的“大田”,按照高标准农田提升标准,通过土地整平、修筑机耕道、完善灌溉和排水水系等方式,将高低不平、尺寸不整的小块稻田,提升改造为平整便于耕作的大块稻田,累计提质改造2200多亩农田。

  记者了解到,在上罗高速建设中,共应用了50多项创新工艺、工法,如全面采用预制管桩、全断面卧式预制箱涵、高性能复合材料防护等替代传统施工工艺,率先试行桥梁预制装配化技术,实现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替人。

 图为上罗高速的服务区。 张志超 摄
图为上罗高速的服务区。 张志超 摄

  此外,上罗高速全面推广引用高性能长寿命路面等,将废旧轮胎胶粉等高性能改性材料引入路面设计,采用工业固废复合土壤改良剂处治路基,使用预制管桩进行软基处理。

  据悉,2021年,上罗高速公路成功入选“河南省绿色公路试点建设项目”,节地经验方式方法还被自然资源部推荐为“基础设施建设节地技术典型案例”。

  目前,这条通往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生态高速”全段路基、路面、桥涵、交安、机电等交工验收工作已全部达标完成,具备正式通车运行条件。

  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此前消息称,包括上罗高速在内的该省14个高速公路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