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周口加强麦田管理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 2022年12月09日 08:4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8日电 (王宇 付永奇)大雪时节,严冬到来。河南省周口市各地加强麦田管理,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周口市小麦生育期长230天左右,是主要粮食作物中生育期最长的,田管环节多、任务重。特别是今年小麦播种后,气温偏高,个别地块有旺长趋势,必须加强田间管理。

  为确保来年小麦丰收,周口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冬前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成农技指导组,采取包县、包乡、包村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病虫草情调查,及时掌握小麦生长动态和病虫害发生情况。针对部分麦田苗情有旺长的趋势,指导农民及时开展以中耕镇压、化学除草为主的田间管理,实现促根增蘖、控旺转壮,保苗安全越冬。农技人员还提醒种粮大户,在小麦越冬期到来前,一定要加强管理,及时冬灌、适当追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确保小麦壮苗越冬,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据统计,自11月中旬以来,周口市各地已经出动农业技术人员一千多人次,指导农民开展中耕15万亩,镇压368万亩,化学除草235万亩,基本实现了应管尽管。

  “今年小麦播种后,天气较为有利,大多麦苗分蘖较快,次生根较多,长势好于去年同期,为来年穗多、穗大创造良好条件。”在淮阳区高标准农田,看着正在孕育丰收希望的绿油油的麦田,周口市植保站站长、农技推广研究员张东良告诉记者。(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