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坚持科学绿化理念 打造农田防护林“驻马店模式”

  • 2022年12月08日 16:4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8日电 河南省驻马店市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近年来,为确保粮食稳产增产,改善生态环境,大力推进农田防护林建设,探索了一条适合平原农田防护林建设的“驻马店模式”。“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完成农田林网折合面积40.58万亩,基本实现“路相通、沟相连、林成网、田成方”的建设格局,为保障粮食安全筑牢绿色屏障。

  围绕“在哪造”,精准做好规划。每年秋季开始,及早组织开展平原农田防护林建设规划调查。结合高标准农田和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坚持分区域、集中连片治理思路,每县区规划建设一批0.5万亩左右的林网精品片。按照应栽尽栽的原则,对规划区内适宜建设的沟路渠全部勾绘上图,将栽植密度、树种、规模落实到小班图上,为建设农田防护林提供“施工图”。对主路面进行路肩培护,在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利用客土单侧拓宽路肩1.5 米,拓展造林空间,增加林网厚度。

  围绕“造什么”,突出适地适树。以落叶早、发芽晚的“夏荫冬光”优良乡土高大乔木树种为主,适当配置小乔木、花灌木,营造复层林带,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当前,驻马店市农田林网杨树、楝树、椿树、榆树、楸树等乡土树木随处可见,配置的海棠、樱花等为乡村增加一道景观。

  围绕“怎么造”,明确建设标准。开挖边沟、整修路肩要求按照“一直两平三达标”,即沟渠开口直,沟渠上口两侧地面平整、沟渠斜坡内面平整,沟渠上口、下口、深度全部达到技术规范要求。栽植标准要求路宽6米以上的按一路两沟4行树进行栽植,6米以下的按一路一沟3行树进行栽植,对拓宽路肩达到1.5米的,每侧再增加1行,提升防护效果。

  围绕“怎么管”,创新“四种模式”。采取拍卖、划入村集体等形式,明晰林木产权,“不栽无主树”,破解保存难的瓶颈问题。创新农田防护林建设运作“四种模式”,即政府出资整修路肩、植树,纳入村集体;政府出资整修路肩、拍卖,公司、合作社、大户承包经营;政府出资补助苗木费用,公司、合作社、大户承包经营;村委组织整修路肩,并对路肩使用权进行拍卖,拍卖收入用于支付整修路肩费用。(驻马店市委网信办)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