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焦作:创新开路育新机

  • 2022年11月25日 10:2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 (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多氟多的六氟磷酸锂产销量全球第一,中原内配的汽缸套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龙佰集团钛白粉产销量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实力强的背后,是焦作企业视创新如生命、把创新当使命的决心和信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明确了创新是第一动力,凸显了创新的重要性。

  焦作市委主要负责人说,焦作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和核心位置,聚焦产业转型再造发展新优势,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耦合,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勇闯“华山一条路”,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焦作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3个千亿级、5个500亿级、6个100亿级的“356”特色产业体系,高端装备、绿色食品、新材料三大集群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锂离子电池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5个特色产业链入选河南重点培育的特色优势产业链。

  以“五链耦合”为抓手,推进大企业集团为引领、规上企业为支撑、“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中小微企业为基础、上市企业为突破的“添翼计划”,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目前,焦作拥有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8个、省院士工作站2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国际联合实验室10个;7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4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6家。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2021年年底,焦作探索建立以人才集聚为牵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为一体的创新平台——焦作市产业技术科学院。

  “该院与中科院大学、省科学院等合作共建7个产业研究院,拿出300个事业编制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焦作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该院已为9家企业办理首批31名博士入编。

  焦作出台“1+6”“引才聚焦”人才政策及系列配套措施,实施“怀川英才计划”,建立“1+18”人才政策体系,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2.33万人;实施“焦商焦才”回归工程,吸引在外焦作籍企业家和人才回乡投资兴业。

  9月2日,由焦作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理工大学主办的“市校深度融合发展千名专家进千企行动”启动,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定制化科技服务。

  引才兴业,聚智行远。焦作2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与9个开发区签约,发挥“鲶鱼效应”,激发发展活力。

  9月24日至25日,焦作参加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人才(项目)线上对接洽谈会、VR虚拟招聘活动,2344名各类人才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焦作突出以项目建设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为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注入强劲动能;举办“云签约”、以企招商等线上线下招商活动,探索委托招商、园区招商等新模式;修订完善《焦作市科技创新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累计发放科技贷款超9亿元。

  今日焦作,创新要素高效流动,创新动能更加澎湃。

  “352万怀川儿女将持续传承‘特别能战斗’的焦作精神、大力弘扬‘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的焦作新风,让4071平方公里土地上,处处焕发出创新的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焦作市主要负责人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