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周口着手谋划江淮运河新航线

  • 2022年11月17日 21:0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17日电 (王宇 张劲松)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周口市港航管理局获悉,该局正在提前谋划、筹备开通江淮运河航线,以便达到运河即通 、航线即开、企业即收益的预期目的,推动周口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

  市港航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江淮运河是引江济淮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航道全长354.9公里,有望年底通航。江淮运河的通航,对周口市内河航 运发展特别是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意义重大。

  一是缩短周口港船舶进入长江主航线的里程。目前,周口港船舶进入长江主航线里程约900公里。江淮运河通航后,周口港船舶走江淮运河从安徽寿县至 芜湖直接进入长江,长江、淮河航道将由“二”字形变为“工”字形,缩短周口港至长江主航线里程将近400公里,使从周口港进入长江的货船节省时间 、降低成本。

  二是连接沙颍河融入国家主水网地区。江淮运河通航将结束沙颍河、淮河水系与长江中上游地区水运不便利不通畅的历史,构建淮河水系第二条通江入海 通道,并与沙颍河、合裕线(安徽合肥—裕溪河入长江)、芜申运河航道(芜湖—南京—上海)联通,共同形成一条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国第二条长度 达上千公里的南北水运优质航道。

  三是拓展周口港辐射的“朋友圈”。江淮运河通航后,不仅更便利周口港与长江中下游南京港、太仓港、南通港、上海港等港口的港港联运,又能与长江 中上游的武汉港、黄石港、九江港、岳阳港等港口形成更密切的港口“朋友圈”,使周口与长江中上游城市群联系更加紧密。

  近日,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先后6次召开港航企业代表专题座谈会,组织人员赴长江中上游航线有关港口进行考察调研,组织企业代表与相关港口联系、与 客户以及大型企业对接,提前了解市场、对接业务。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周口航运的宣传力度,扩大周口港的影响力,吸引港航企业和船舶来周经 营。

  据知,周口市目前已有7家航运公司、59家大宗货物运输企业、1500艘周口籍内河船舶主动参与开辟新航线,开拓新市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