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河南濮阳圆满闭幕

  • 2022年11月14日 10:1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闭幕。
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闭幕。杜庆荣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14日电   11月13日晚,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以下简称“艺术节”)闭幕式在水秀国际大剧院举行。

  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和401万濮阳人民,向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参赛参演团队、新闻媒体记者、医务工作者、安保工作者、服务接待工作者以及所有参与、支持和奉献艺术节的朋友们、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杨青玖指出,在6天的时间里,围绕“艺绽新时代 技炫新未来”这一主题,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26支团体738名杂技健儿闪耀赛场、百花齐放,在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艺术与技巧的融合中诠释了“真诚信任、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敢于挑战、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中国杂技精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有效闭环管理,闭环内外独立运行,织密疫情防控防线,保证了所有莅濮来宾的身体健康,保障了赛事展演活动的顺利举办,为举办重大活动有效防控疫情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秉持“艺术盛会 人民节日”办节宗旨和“线上办节”理念,线上、线下活动相得益彰,艺术节活动盛况通过电视、网络直播,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文化盛宴,网络浏览量达1.6亿人次,直播综合点击量超过6800万;举办了中国杂技创新创作引导会、理论高级研修班、外交成就展等系列活动。可以说,艺术节集中展示了中国杂技艺术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濮阳文化之城、活力之城、开放之城的城市形象,蕴含着濮阳特色、展示了中原风采、标志着国家水准、展现了中国气派,必将载入中国杂技和濮阳发展的史册,必将永久定格在我们的美好记忆中。

  杨青玖表示,濮阳将以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为契机,乘势而上,守正创新,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靓”文化品牌、做“活”文旅业态、做“强”旗舰劲旅,打造文旅文创产业强市。我们要发挥历史主动精神,传承弘扬中国杂技文化,主动请缨,申请持续承办艺术节等赛事节会活动,承担国家级杂技文化交流基地建设重任,以打造“中华龙源地·世界杂技城”具体行动,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提升中国形象贡献更多濮阳力量。

图为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闭幕金菊奖获奖节目颁奖。 杜庆荣 摄
图为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闭幕金菊奖获奖节目颁奖。 杜庆荣 摄

  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表示,艺术节通过评奖、展演、研修、研讨、展览、惠民等多板块、多类型、多层次的系列活动,生动呈现新时代广大杂技艺术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昂扬的精神状态、杰出的艺术成就,以及奋力迈向新征程、投身新实践、展现新作为的信心和追求。在艺术节期间倾情上演的《化·蝶》《战魂——第三战队》《水秀》3台杂技剧目以及魔术剧《爱不释手》,体现出新时代中国杂技剧目创新创作一路攀高走强的蓬勃发展态势;“中国杂技对外交流图片展”生动呈现中国杂技艺术的开放品格,以优秀的杂技作品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同期举办的全国杂技创新创作引导会和第四届中国杂技理论高级研修班,统筹杂技艺术实践与理论建设“双轮驱动”,促推杂技艺术创新创作,夯实杂技行业人才基础。

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闭幕,金菊奖获奖节目《龙跃神州——中幡》展演。杜庆荣 摄
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闭幕,金菊奖获奖节目《龙跃神州——中幡》展演。杜庆荣 摄

  艺术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26个精品杂技作品在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中激烈角逐,产生了10个代表当前杂技创新创作最高水平的获奖节目。闭幕式上,艺术节评委会办公室向河南省杂技集团、濮阳杂技艺术学校《长空啸——浪桥飞人》,中国杂技团《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武汉杂技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扬帆追梦·浪船》,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双人升降软钢丝》,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龙跃神州——中幡》,山东省杂技团《弈》,重庆杂技艺术团、重庆市南岸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艺术学校《摇摆青春》,大连杂技团《蒲公英·远方——蹬伞》,南京市杂技团、南京市杂技家协会《奋斗者——绳技蹬人》,江苏省杂技团《炼——倒立技巧》颁发金菊奖杂技节目奖。

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闭幕,金菊奖获奖节目《长空啸——浪桥飞人》展演。 杜庆荣 摄
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闭幕,金菊奖获奖节目《长空啸——浪桥飞人》展演。 杜庆荣 摄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杂技艺术家”是中国文联、中国杂协为表彰、奖励在杂技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德艺双馨,长期以来为中国杂技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代表性和示范性的75周岁以上的老艺术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当天,还授予中国著名杂技、滑稽表演艺术家覃鸿植和著名魔术表演艺术家傅腾龙2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杂技艺术家”荣誉称号。

  唐延海代表中国杂技家协会为濮阳市颁发突出贡献奖牌,杨青玖接牌。颁授仪式结束后,部分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获奖节目倾情展演,为濮阳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杂技艺术盛宴。(濮阳市委宣传部 张迪)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