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周口河湖长制工作连续两年进入省优秀行列

  • 2022年10月22日 16:2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22日电 河南省周口市政府有关部门10月21日透露,该市在2021年度河湖长制省级考核中获得第五名,连续两年进入全省优秀行列,跻身全省第一方阵。郸城县洺河幸福河湖建设进入全省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最终名单。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始终把河湖长制作为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的一个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全市河湖生态不断改善。

  持续压实河长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市级河长带头巡河,带动了各级河长履职尽责。今年以来,市、县、乡、村四级4534名河长累计巡河17万多次,全市巡河执行率99.5%,位居全省第三位。

  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周口市建立健全“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河长+民间河长”等机制,以“检察蓝”“河道警长”守护“幸福河”,助推河长制有效落实。坚持市县联动、上下协调,统筹整合各级水利、环保、农业、港航等涉河力量,为有效解决跨县区河流保护问题提供了保障。先后与漯河市、商丘市和安徽省阜阳市、亳州市建立跨界河流联合河长制机制,及时处理跨界河流各类事件。

  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各级各部门按照要求,在责任河长的组织领导下,坚持边查边改,强化部门职责,推进问题整治。截至目前,43处纳入全市台账的妨碍河道行洪“四乱”问题全部整治完成,318处常规河湖“四乱”问题,已完成整治312处。

  持续强化暗访督办。市委督查室、市纪委监委等部门将妨碍河道行洪、河湖“四乱”问题整改列入督查事项督促整治。市河长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查,及时受理处理群众举报事项。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曝光的河湖突出问题,实行跟踪督导,确保问题彻底整改。目前,已督促整改河湖举报案件10起。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作者/李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