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开封:全力开展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

  • 2022年10月18日 09:3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18日电 “今年7月,奔腾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在开封市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开工建设。考虑到产品的市场订单需求,政府引导企业提前谋划,为我们承租好了25000平方米的过渡车间用于生产,9月份我们的第一台设备已经从开封过渡生产区发出。能这么快实现订单出货,这种高效率是我们没想到的。生产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政府都能主动解决,给我们打造了非常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奔腾激光项目负责人许志伟感慨道:“眼下,我们奔腾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已经在第六期‘三个一批’活动上集中签约,我们也将全力以赴,聚力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奔腾激光装备产业集群。”

  项目建设是谋发展、抓经济的载体,抓发展必须抓项目。近期,开封市委市政府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开展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着力抓好“三个一批”等重要项目建设。

  “开封市重点项目2021年完成投资1473.6亿元、同比增长30.1%;今年1-9月完成投资2135.6亿元、同比增长74.6%,占年计划的95.2%。”开封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陈亚杰介绍起开封今年的项目建设成绩,如数家珍:“特别是,我们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前三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综合评价全省第3;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中,投产率全省第1、达效率全省第3。”

  抓项目谋划促签约。在项目谋划上,开封市每年8月份启动下年度项目谋划工作,9月份形成项目清单,10月份确定计划实施项目,11月份完成前期手续办理,12月份即集中开工一批。在项目招引上,围绕“一县一开发区一主导产业”,通过以商招商、产业招商、规划招商等途径,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抓联审联批促开工。坚持每周召开联审联批研判会,针对审批慢的问题,实施了《重大项目预审批办法》,在办理土地手续的同时,同步预审核环评等其他20项要件,压缩审批时间8个月,实现“拿地即开工”。比如,平原智能项目,去年7月19日立项,10月15日即全面动工,创造了3个月从立项到开工的“开封速度”。

  抓要素保障促投产。在资金保障上,出台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打造最优金融生态环境“双十条”,2021年,共发放企业贷款498.5亿元。在用工保障上,出台《解决企业用工难九项措施》,从稳岗、社保、培训等方面为企业“保驾护航”,帮助61家企业解决用工1.3万人次。在用地保障上,出台《深化自然资源规划审批改革十项措施》,出让类项目用地审批时限由114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在签约保障上,出台《招商引资合同文本指导(试行)》,明确签约双方的权利义务、合作模式、违约责任等,前置性解决问题争端。

  抓调度考核促达效。出台《加快“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周例会工作制度》,坚持重点项目“周交办、月考核、季度分析、半年观摩、年度述职”等机制。特别是,实行了领导分包制度,从谋划项目中选出50个计划签约落地项目、从签约项目中选出50个计划开工项目、从开工项目中选出50个计划投产达效项目,每位市领导分包每类中的1个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全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当前,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经济系列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在谋项目加快成熟、前期项目加快落地、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投产项目加快达效。”陈亚杰说,“我们将进一步谋深、谋细、谋实重点项目,落实联审联批、容缺办理等模式,一天当做两天干,专班推进、全力冲刺,统筹双线运行,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开封市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