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首台河南造“无人配送车”在安阳下线并量产

  • 2022年10月18日 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无人配送车”下线仪式。 李旭兵 摄
图为“无人配送车”下线仪式。 李旭兵 摄

  中新网安阳10月17日电 (王宇 李旭兵)不需要司机和快递员,只需通过手机下单,“无人配送车”便可上门进行商品配送;市民只要“车前招手”,就可拦停车辆,扫码支付购买心仪的车上商品……这样智能的“无人配送车”,在河南安阳下线并实现了量产。

  10月17日,记者从新石器智邺(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石器安阳公司)获悉,13日,首台河南造“无人配送车”在河南安阳顺利下线。经过调试,目前已可以进行量生,年产能最高可达1万辆。

  据了解,这款名为“新石器无人车”车身宽1米左右,行动灵活,可以通过复杂路况。去年国庆节日期间,“新石器无人车”在安阳殷墟景区进行测试运营,穿梭在来来往往的游客中,车辆招手即停,扫码付款就可选购饮料、零食等商品,让游客大呼“过瘾”。不少游客拿出手机体验,并拍照上传朋友圈。

  “新石器无人车”既能实现无人驾驶,又能招手即停。那么,谁来充当无人车的“双目”?

  “‘新石器无人车’集成了‘AI’‘机器人’‘电动车’三重优势,采用了超声波雷达判定急停、碰撞触碰急停、急停按钮拍停等一系列保证安全的技术,确保无人车在相应场景下的安全行驶。”新石器安阳公司生产总监左錾介绍,这款无人车车内搭载了激光雷达、超声波、摄像头等多重传感器,可以精准感知障碍物。这些技术好比是车辆的“眼睛”,在运行时能精准分析出当前位置以及目的地方位,还能自动避开障碍物。智能售货系统还会根据实时售卖数据调配货品补充及计算购买习惯,实现智能化管理与调配。

  据介绍,“新石器无人车”母公司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无人车研发、制造及服务提供商,截至今年7月,其生产的新石器无人车已涉足物流、零售、城市服务、防疫等多个领域,曾在今年上海抗疫中投放160余辆车,用于医院和社区的防疫物资配送;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已落地全球13个国家、40个城市、100多个场景,累计交付部署车辆超过1000辆,累计安全行驶里程逾200万公里。

图为首台河南造“无人配送车”在安阳下线。 李旭兵 摄
图为首台河南造“无人配送车”在安阳下线。 李旭兵 摄

  2021年11月,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安阳有关方面合资成立了新石器安阳公司,总投资6亿元在安阳建设无人车超级智造工厂。项目从今年1月开工建设到10月首台车下线,实现了高效落地结果。

  “目前量产下线的为续航200公里的车型,技术上属于国内领先。”新石器安阳公司首席执行官余恩源介绍说,希望不久以后,一辆辆无人车奔赴多个城市,覆盖快递、零售、餐饮、政务服务、安防等多领域应用,让更多人的智慧美好生活触手可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