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从“煤城”到“美城”:鹰城华丽蝶变奥义何在?

  • 2022年10月15日 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程航 摄
图为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程航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14日电 (程航)因煤而立、因山得名的河南平顶山西靠伏牛山,东接黄淮平原,西周时期为应国故地,素有鹰城之称。十年来,曾经“半城煤灰半城土”的鹰城是如何蝶变成为“半城山水满城绿”的宜居之城?

  13日下午,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鹰城平顶山向外界揭示了其高质量发展的奥义。

  “这十年,最大的主题是转型发展。”平顶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建立介绍,平顶山是“中原煤仓”,依煤而兴,但也受煤所困。

图为河南平顶山一隅。 杨红涛 摄
图为河南平顶山一隅。 杨红涛 摄

  “为了摆脱资源路径依赖,我们大力实施创新工程。”高建立介绍,近年来,平顶山建立了国家高压电器产品质检中心、炼焦煤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73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31.7%,较2012年提升9.1个百分点。尼龙新材料、现代医药两个产业研究院入选河南省首批产业研究院,创新药物阿兹夫定成为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己二腈、对位芳纶等一批技术获得突破,高压输变电、8N超高纯铜提纯等关键技术达到先进水平。

  除了创新工程,平顶山还着重重构了现代产业体系。

  “过去,平顶山产业存在结构重、层次低的问题。”平顶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介绍,近年来,平顶山坚持“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抢先卡位”,由“一煤独大”变为“多业并进”。

  刘颖介绍,十年来,平顶山形成尼龙新材料为核心主导产业的全球最完整大尼龙产业链;特钢不锈钢和电气装备制造两大优势产业巩固壮大,平顶山成为全国重要的特宽厚钢板研发制造基地,1000千伏超高压电器市场占有率40%以上;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数字经济四大新兴产业强势跃升,5G智慧矿山和生物制药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天信工业互联网成为河南省首家国家级双跨平台,大易科技、国碳纳米等企业成为行业领跑者,慧奇西美5G模组填补河南市场空白,全国最大的第三代半导体晶圆生产基地加紧推进。

  一手抓创新科技产业,一手抓能源转型升级。

  刘颖介绍,平顶山立足打造新型能源城,着眼“控旧、提优、建新”,下决心推动落后产能出清,压减煤炭产能638万吨,关停火电机组66万千瓦、钢铁产能30万吨,为新上高端、低耗、清洁项目腾出空间;11家企业创建为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投资40多亿元推进“退城进园”,16家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同时,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推动风光电“源网荷储”一体化技术应用,鲁山抽水蓄能、叶县盐穴储气等有序推进,平高集团开创我省储能商业化运营先河,储能产品市场占有率、储能容量和储能功率均居全国第一。

  此外,平顶山一些老工业基地转变成了新材料产业高地,太阳能光伏硅刃料产能世界第一,工程塑料产能亚洲第一,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能中国第一。鹰城新材料逐渐成为城市新标签。

  技术与产业之外,“美”或许是鹰城另一标签。

  高建立介绍,仰望天空,平顶山蓝天白云成了常态,PM10、PM2.5大幅降低,优良天数直线上升,其中2020年改善幅度、净增天数均居全国第一。十年来,平顶山完成矿区生态治理14.5万亩,整治露天矿山75座,创建绿色矿山27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十年100%;累计造林172.3万亩,林木覆盖率由31.2%增加到35.1%,城市绿化覆盖率由39.4%提升至42.6%。

  如今平顶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869元,是2012年的2.1倍;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家用汽车36辆,比2012年增长131.8%。民生之美、产业之美、生态之美,平顶山“煤城”变“美城”,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不断迈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