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光山:袁湾水库工程实现胜利截流

  • 2022年10月14日 22:4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14日电 10月13日上午,河南省袁湾水库工程截流仪式在信阳市光山县袁湾水库举行。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下达截流指令并讲话。

  伴随着一车车土石倾倒入袁湾水库大坝上游围堰预留的龙口处,10点21分,截流负责人现场指挥报告“截流龙口已合拢”,信阳市市长陈志伟宣布截流成功,袁湾水库主体工程建设序幕就此拉开。

  袁湾水库工程位于信阳市光山县泼陂河镇和晏河乡交界处、淮河右岸一级支流潢河上游,工程总投资55.16亿元,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改善生态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设计总库容2.43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480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大坝(均质土坝+混凝土坝型)、溢流表孔、泄洪底孔、输水洞和电站等,建设总工期48个月。

  作为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袁湾水库是河南省“十四五”第一个开工的重大水利项目,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光山县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从2021年11月25日开工至今,经过广大建设者的322个日夜的奋战,水库实现胜利截流,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

  据光山县县长李伟介绍,袁湾水库工程建成后,不仅能有效遏制潢河上游的山区洪水,还将有力弥补新县、潢川、光山的水资源缺口,每年可提供城镇供水5040万立方米、灌溉农田11.6万亩、发电274万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光山县委网信办 向宣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