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红绿”间的老区美好生活如何来?

  • 2022年10月09日 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8日电 (阚力)如何让逾900万老区人民在1.89万平方公里“红土”上过上美好生活?近些年,豫南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信阳市一直在破题。如今,这座革命红城、生态绿城、活力新城的美好生活底色愈发鲜亮。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8日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阐释近些年老区信阳如何建设得更好、老区人民的生活如何过得更好。

  信阳市市长陈志伟在发布会上介绍称,近年来,信阳市努力实现“思想观念、营商环境、基层基础”三大突破,着力推进产业绿色崛起、花园城市建造、乡村振兴扛旗、交旅文创出彩、品质生活引领五项重点工作。

图为信阳市平桥区中山铺古镇。(资料图) 阚力 摄
图为信阳市平桥区中山铺古镇。(资料图) 阚力 摄

  信阳是一座绿色生态之城,该市森林覆盖率达42.28%,17个国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为100%,均值达到Ⅱ类水质断面10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近年来,信阳围绕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提出“着力产业绿色崛起”,大力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行动,持续开展“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信商回归等活动。

  信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钫在发布会上表示,该市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功获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

  他称,信阳市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创新,推动绿色信贷等金融产品落地,努力打造一体化、区域性绿色金融中心和生态产品交易中心。

  目前,一批头部企业签约落地,信阳港·淮滨中心港正式开航运营,一批产业园区开工建设,绿色能源、绿色建造、生态家装、绿色食品等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

  为了让老区更宜居,信阳市持续进行花园城市建设。陈志伟介绍称,该市已实施“拆墙透绿”1500余处,在全省率先推行“房票”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启动未来社区建设。

图为信阳市南湾湖景区。(资料图) 阚力 摄
图为信阳市南湾湖景区。(资料图) 阚力 摄

  黄钫表示,信阳市坚持规划“不折腾”,秉承“把城市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的理念,以“路网、绿网、水网”为肌理,用“三网”融合,让山水入城、城融山水。

  近年来,该市新建羊山公园、森林植物园等52处公园游园,划定23座自然山体和103处坑塘加以保护,打通一批断头路,出山店水库、南湾湖、北湖与城市母亲河——浉河及13条内河即将连通成网。

  目前,信阳市城区人均道路面积14.46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3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5%,空气质量连续6年稳居全省第一。

  作为农村人口众多的老区,“美好生活看信阳”离不开乡村的振兴。近些年,信阳坚持产业是振兴之基。信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巍峰在发布会上表示,该市持续打造“食尚信阳,道地食材”公共品牌,振兴“两茶一菜”,升级“多彩田园”,加快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据统计数据,2021年,信阳市粮食产量连续第14年超过110亿斤,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60万亩,优质弱筋小麦、再生稻、稻渔综合种养助农增收。茶叶、油茶规模和产值在长江以北居于首位,分别达到了216万亩、150亿元和117万亩、25亿元。

  信阳是一座革命红城,是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从这里唱响全国。革命战争年代,逾30万优秀儿女流血牺牲,铸就“28年红旗不倒”的历史丰碑,形成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

图为信阳市浉河区何家寨。(资料图) 阚力 摄
图为信阳市浉河区何家寨。(资料图) 阚力 摄

  近年来,老区人民正从革命战争年代艰苦恶劣的生存环境,迈向生态休闲、健康活力的品质生活。在信阳市的母亲河——浉河沿岸,一条被称为“浉河八景”的景观带已经形成。

  此外,信阳市通过北湖环湖生态景观带、体育运动小镇、未来人居科学城等一批人居环境建设项目的实施,实现高端人才集聚、产学研用联动发展。同时,依托未来人居产业,今年可提供2000余套“拎包入住”人才公寓;建造“活力街区”,完成老城胜利路步行街、新区博客小街改造等提升城市发展活力。

  历经战争洗礼的豫南大别山革命老区,连年吸引数以万计国人的瞻仰,红色基因和自然禀赋也丰富了朴实、奉献、辛勤的老区人民的“钱袋子”。一张“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宏伟蓝图正在大别山北麓徐徐展开。(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