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封丘: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秸”尽所能

  • 2022年09月29日 16:3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9日电 (李新贺)秸秆综合利用不仅能减少农作物病虫害,节约农业生产成本,还极大缓解了秸秆禁烧压力,助推了人居环境整治。那么,如何变废为宝,实现“秸”尽所能,助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河南封丘这样做。

  近年来,特别是2022年以来,封丘县坚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相结合,一手抓秸秆禁烧,一手抓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广秸秆离田技术,加快推进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该县围绕“生态环境有改善、企业原料有保障、群众收入有提升”目标,制定出台了《封丘县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和《封丘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把秸秆综合利用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议事日程,先后召开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工作推进会4次、培训会6次,举办高规格的全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启动仪式,确保综合利用各项工作有力有效顺利开展。

  同时该县注重发挥科技作用,加强同秸秆利用技术相关科研院校的合作,不断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水平。充分发挥中科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技术创新优势,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蘑菇菌基料、揉丝草炭土技术,优化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模式和应用结构。大力支持河南省仨福众达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乡市宏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封丘县天壕新能源热电有限公司、河南省天浩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形成“政府引导、部门配合、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推进模式。

  此外,积极落实鼓励秸秆综合利用在农机购置和用地、用电、税收、信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全面调动农民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结合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政策项目,以各类项目带动社会民间投资资金,投资2400万元连续两年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用于秸秆综合利用机械购置、草场建设和秸秆打捆离田奖补。组建规模专业秸秆收储服务公司10余家,投入大型秸秆离田、收储机械设备1000余台套(其中打包机150余台,茎穗兼收50余台,抓草机、码垛机、转运车辆800余台),设置可利用秸秆收储点210个,实现县域秸秆离田全覆盖。并印制宣传公告5千份,条幅5千条,明白纸10万份,营造“利用光荣、焚烧可耻、保护生态”的浓厚氛围。

  2022年,封丘全县夏季小麦种植面积107万亩,完成离田小麦秸秆30余万亩,带动500多人参与秸秆打捆、搂草、秸秆运输等工作,产生社会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为农民直接间接节省费用500余万元,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秋季玉米种植面积66.9万亩,预计完成玉米秸秆离田40余万亩,目前已完成秸秆离田12万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