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唐河:中医药文化也可以这样“美”起来

  • 2022年09月29日 10:2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让世界“中意”中国】河南唐河:中医药文化也可以这样“美”起来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9日电 (王宇)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随着八段锦健康养生操舒缓音律的响起,河南省南阳市唐河体育文化广场内的“中医药文化夜市”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9月26日,让世界“中意”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承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实地感受该县开展“中医文化夜市”活动和“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实践成果的惠民经验。

市民免费在唐河县“中医药文化夜市”上体验推拿按摩服务。王宇 摄
市民免费在唐河县“中医药文化夜市”上体验推拿按摩服务。王宇 摄

  当天晚上,该县30余名中医药专家在“中医药文化夜市”上免费为当地居民提供零距离体验服务。

  在展演区,志愿者向现场群众表演了八段锦等,展示出中医健身操的独特魅力;在中医诊疗展区,通过针灸、刮痧、推拿、按摩、中药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手段免费为群众提供诊疗服务;在科普区,医务人员准备了多种常见中药标本、中药膳配方、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手册等。

市民免费在唐河县“中医药文化夜市”上体验拔火罐服务。王宇 摄
市民免费在唐河县“中医药文化夜市”上体验拔火罐服务。王宇 摄

  据了解,该活动自6月下旬启动以来,目前已在南阳各地全面铺开。“中药香”代替“烤串香”,南阳将中医服务与居民休闲娱乐结合在一起,已经成为便民惠民的“香饽饽”。

  除了“中医药文化夜市”,今年5月,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还印发《南阳市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首批在唐河县、卧龙区、西峡县、淅川县4个县(区)开展试点后,已在全市全面推进,目前签约人数已近400万人,计划到2022年年底实现全市常住人口签约覆盖90%以上。

  在唐河县医共体总医院桐寨铺分院,前来就诊的村民络绎不绝。据介绍,在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的实践过程中,针对签约服务的县级专家,唐河县规定每月不少于1次义诊服务;针对签约服务的乡镇中医师,规定每月4次巡诊服务;针对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规定每周2次入户服务。

村民通过“经方云网络服务平台”享受远程会诊服务。王宇 摄
村民通过“经方云网络服务平台”享受远程会诊服务。王宇 摄

  记者在该院诊疗室内看到,“经方云网络服务平台”也正在发挥效用,通过这个平台,附近村民不用进城就可以享受专家远程会诊服务。

  “中医是个宝,传承创新不可少。”唐河县中医药发展局局长李书平说,签约服务主要围绕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慢病管理优势,做好居民中医药基本健康服务管理,尤其是“一老(老年人)、一小(儿童)、一残(残疾人)、一优抚(优抚对象)”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使重点人群人人享有“中医药保健师”。

  如今,在河南唐河,群众“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目前,唐河县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已在该县所有乡镇铺开,签约81万余人,约19万户,巡诊187余次、义诊56场次,发放宣传手册约11.6万份,基层群众实现了家门口享受优质中医药服务。(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