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开封:让千年古都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 2022年09月27日 17:3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7日电 “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勇做全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让千年古都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9月26日,在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开封专场发布会上,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如是说。

  开封是八朝古都、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

  十年来,开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全市GDP从2012年的1218.0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557.03亿元,总量实现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1.92亿元增长到179.27亿元,综合实力进入河南省第二方阵。特别是2021年以来,开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16136”总体工作思路统领全局,战疫情、防汛情、保民生、护稳定、促发展,“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开年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实现“开门红”“双过半”。上半年,全市GDP完成1286.47亿元,同比增长3.6%。元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这十年,开封坚持走好以郑开同城化为引领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持续点燃产业“新引擎”,释放发展“新活力”,提升乡村“新颜值”,以行动擦亮乡村振兴底色,绘制出村美、人和、产业兴的新图景。立足“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城市空间布局,提出谋划建设西部、北部、东部、东南、西南、中部“六大片区”,进一步优化构建现有功能布局,使城市中各类资源都能充分发挥效能,实现空间要素高效配置。目前,西部高质量发展区、北部生态涵养区、东部产业集聚区、南部产城融合区以及中部古城保护修缮区协同向高质量、高品位、高档次发展目标迈进,中心城区框架进一步拉大、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十年间,开封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71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3.42万元。经过8年持续奋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万户、25.6万人全部脱贫,40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平安开封建设深入推进,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这十年,开封深挖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力建设国家级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持续释放文旅强市的满园芬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27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5处68项、A级以上景区21家。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突出宋文化特色,在全省率先成立宋元宇宙公司,“宋”元宇宙概念视频正式发布,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全域旅游格局动起来,“大宋中国年”“大宋不夜城”“夜开封·欢乐宋”“研学开封读懂中国”等特色文化品牌日益响亮。

  同时,开封创新实施市区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动“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超过1700亿元,其中AA+级企业4家,AA级企业16家,数量居省辖市第2位;深化“管委会+公司”和“三化三制”改革,8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全部整合到位,进度、质量居全省第1位。(本网编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