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安阳:传承红旗渠精神 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

  • 2022年09月27日 16:3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7日电 “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我们牢记领袖嘱托、不负省委期望、守好擦亮河南北大门的十年,是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向难求成,办成了一批大事难事的十年……”9月26日,在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安阳专场发布会上,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如是说。

  古都安阳是河南省的“北大门”,是甲骨之乡、周易文化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是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河南省唯一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联动的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坚持项目为王,扎实推动“三个一批”,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断推动安阳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底,安阳市生产总值达到2435.47亿元,是2012年的1.4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是2012年的2.4倍;城乡居民住户存款2727亿元,是2012年的3.1倍。在2021年河南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排名第3。

  十年来,安阳市扭住产业转型不放松,积极谋划推进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落地见效。围绕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安阳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安钢冷轧电磁新材料项目、凤宝高端无缝钢管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精细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制造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不断成长壮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通航制造、新能源、康复设备、新型显示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林州光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性能超细电子纱和超薄电子布制造基地之一,旭阳光电生产的盖板玻璃弥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全国重要新型电子显示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蓄势待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服务业扩容提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8年的4.1%迅速提升至2021年的15%;三次产业结构也在2019年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通过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三力联动”,安阳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针对安阳创新能力不足这一突出短板,研究出台支持科创“金十条”,2021年安阳研发投入强度较2012年增长85.4%,财政科技投入较2019年增长91.4%。

  同时,安阳大力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全面推行“一岗一房”人才政策。坚定不移深化改革,2251项政务服务事项领先或持平全国先进地市水平,着力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坚持以开放聚产业、兴事业,持续加大开放招商力度,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近五年引进省外资金年均增长9.8%,成功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随着郑济高铁安阳段开通运营,安阳红旗渠机场年内竣工,沿太行高速、安新高速、安罗高速安阳段等加快建设,安阳作为河南对接京津冀桥头堡的作用更加显现。

  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安阳坚持城市、农村一起抓,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安阳市城镇化率十年提升13.6个百分点。十年来,建成公园游园102个,新增城市绿地849公顷,新改建市政道路347条,54个主要路口分流岛投入使用,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在去年97个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位列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组织开展“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以点带面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被表彰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市”。以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牵引,加快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文体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和汉字公园、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广益佰年文旅考古小镇今年即将建成开放,文旅资源优势正在加快转为产业发展胜势。不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群众,都切身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安阳也正在成为一座让大家“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网红城市。

  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安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十年里,安阳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492个贫困村、27.4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以来妥善处置4轮6起疫情,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战胜2016年“7·19”和2021年“7·22”两次超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守住了防汛救灾“金标准”。

  针对安阳污染排放量大、空气质量指标差、影响全省大局的老大难问题,安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推进大气污染治理,2021年安阳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1、全国第9;今年上半年,安阳市是河南省唯一一个空气质量实现“八降一增”的省辖市,“安阳蓝”频频刷屏朋友圈。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加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十年来,安阳市财政累积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2375.9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6%、8.8%,增速跑赢GDP,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三零”平安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去年安阳市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安阳全力营造团结和谐稳定、风正气顺心齐、想干会干干好的浓厚氛围。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实施“洹畔星火工程”,进一步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树立大抓党建鲜明导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开展“五好”乡镇党委和“五星”支部创建“同创同比”活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三不腐”,创新推进巡察村(社区)全覆盖,全省巡察村(社区)工作推进会两次在安阳市召开。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创新开展以“一项亮点工作、一件突出问题、一条意见建议、一次招商活动、一趟向上汇报”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行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在红旗渠精神感召下,安阳各县(市、区)各单位都在你追我赶、明争暗赛、竞相发展,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今年8月份,楼阳生书记到安阳调研,赋予我们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光荣使命。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强化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交出让党中央和省委满意、群众点赞的安阳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说。(本网编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