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焦作:一座百年“煤城”的山水之变

  • 2022年09月26日 11: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9月25日电 (阚力)在太行南麓、黄河北岸的豫北焦作市,曾是一座百年“煤城”,一座老工业基地。如今,环山抱水的焦作,已经在产业转型的“绿变”之路上,行稳致远。

  史料记载,焦作煤炭开发可追溯到公元前475年的战国时期,唐末宋初已有一定规模,清末有大小煤窑800多家。同样,这里也是“竹林七贤”聚集地、太极拳的发祥地,拥有众多山水自然禀赋。

  近些年,焦作提出打造“山水富城·文武福地”,那么百年“煤城”的山水之变是如何实现的?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25日下午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就这十年焦作的变与不变,作以阐释。

  中共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在发布会上介绍称,焦作作为优秀旅游城市,有名山大川众多景点的禀赋,也有工业结构偏重与生态环保难以兼顾的压力。

  她表示,2008年,焦作作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开始艰难的转型发展之路。2021年,该市作为全国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典型,被通报表扬。

  生态环境的改善,得益于在山水间做文章。中共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宫松奇在发布会上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介绍说,这些年焦作通过深挖“山”资源,来提升旅游资源。比如,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丰富旅游产品,进一步做强了云台山品牌,将其从山水景区提升为多元化景区,年接待游客700万人次,带动区域就业3.5万人。

  在云台山深处修武县一斗水村,曾发生这样一个故事。二十世纪60年代起,该村村民在党支部书记郭麦旺的带领下,发出“宁可干死、累死,绝不困死”的呐喊。

  宫松奇说,历时二十年,一斗水村先后牺牲党员群众23人,硬是用血汗和生命打通一条总长4800多米、由19个隧洞组成的叠彩洞公路,被称为“中国少有,世界罕见”,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如今,叠彩洞仍是豫晋来往的交通要道、云台山景区的奇绝景观,“叠彩洞精神”使游客为之振奋、受到洗礼,已经成为山水间的精神资源。

  生态环境好了,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近些年焦作有了新路径。该市着眼打造康养旅游目的地,兴建北方民宿之都,形成乡村振兴旅游路径。

  宫松奇介绍,焦作全市建成云上院子、周窑十八坊、老家莫沟、溪山美学园等品牌民宿140个,云上院子、周窑十八坊等一年四季不歇业,常常需要提前一两周预定。

  那么,坐落在母亲河畔的焦作,如何获取“水”营养?近年来,通过白鹿仓黄河歌谣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沿黄1号旅游公路——王园线等项目的建设实施,焦作境内黄河段景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特色产业,已经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黄河文化旅游带正在形成。

  如果说山水是颜值,文化则是内涵。焦作市挖掘山水资源的同时,还深挖传统文化资源禀赋,梳理出治水文化、太极文化、山水文化、农耕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煤矿文化、陶瓷文化、移民文化、怀商文化等焦作十大特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挖掘和提升弘扬,出版了《焦作文化大典》。

  2020年12月,太极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太极故里,焦作积极做好传承发展工作的同时,将具有现代感的沉浸式戏剧与传统的太极理念相结合,推出“印象·太极”演艺项目。

  一座“百年煤城”,一座老工业基地,如今已成为山水富城、文武福地,并正在将绿水青山转化成为“金水银山”。(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