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信阳古村激活“归雁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 2022年09月23日 15:4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从高空看毛铺村风景如画。王宇 摄
从高空看毛铺村风景如画。王宇 摄

  中新网信阳9月23日电 (王宇)“西边斜靠打鼓寨,东边横卧白云山。汉潢古道通楚豫,白露河流门前穿。”记者近日走进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实地探访古村落毛铺村如何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激活“归雁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毛铺村位于新县周河乡,距离县城27公里,辖区面积13.5平方公里,在历史上曾作为古商道“汉潢故道”的交通要塞而富甲一方。

  “新集一圈不如丁李湾一湾,丁李湾一湾不如毛铺一家。”毛铺村老支书彭广爱介绍说,这是当地广为流传的民间说法,也说明了毛铺村曾经的辉煌。但随着时代发展,毛铺村也因地理位置偏远而发展滞后,大多数村民只有靠外出打工才能维持家用。

刘志平在向游客讲解毛铺村发展史。王宇 摄
刘志平在向游客讲解毛铺村发展史。王宇 摄

  2012年,河南中烟作为帮扶企业选派工作队进驻毛铺村,2015年开始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过十年努力,毛铺村已经拂去蒙尘,再次焕发出耀眼光芒。

  记者在近日在毛铺村内看到,经过整修的“汉潢古道”仍保留着历史风貌,修缮后的古民居于青砖黛瓦间突显着豫风楚韵。

  “毛铺村为何能换新颜?说到底,‘文化’是毛铺的根,‘乡愁’是毛铺的魂。”河南中烟驻毛铺村第一书记刘志平介绍,毛铺村依托古民居这一核心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以旅游业为主线,带动当地对山、水、林、田、房等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激活了返乡创业的“归雁经济”。

  据了解,该村目前在已建成毛铺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大别山干部学院毛铺校区的基础上,新县雄关古寨展览馆、“白云艺栈”乡村美术馆、香木碓非遗文化体验区、留耕文化广场、毛铺村史馆等相继落成。另外,“非遗馆”“天文观测研学基地”“毛铺文创中心”等一批文旅设施也正在落地中。

  刘志平介绍,去年以来,毛铺村成立“留耕乡村文化合作社”,通过日常排练、共建互动、外出展演等,村民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今年又推进实施产业电商项目,建成乡村振兴电商基地,积极培养电商带头人,培训村民开展直播带货,在有效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也推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42岁的村民彭方旺正是看到了农村广阔发展的前景,早于2014年就回到了毛铺村。目前,他除了在村里经营着一家饭店外,养了30余头牛,还通过电商经营一些毛铺村的土特产。

  “我现在的收入比在外打工时要高。”看到回归后的彭方旺日子越过越好,一些在外务工的村民开始不断地向他打听毛铺村的发展情况。

  去年3月,经过多番考虑后,村民彭志强返乡利用自家古民居房,开设了一家特色农家乐“谿山小厨”。目前,“谿山小厨”已经由经营餐饮转变为以餐饮为依托,兼销当地土特产的商业模式,已成为了毛铺村的一张闪亮名片。

  随着毛铺村的蝶变,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创业。村民彭军和妻子支秋妹前几年回村创业,组建顺丰源专业合作社承包茶厂、建设白云阁精品民宿,成立大福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加工土特产。现在,在河南中烟支持下又建成产业电商基地,通过开网店、搞直播带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村里的笋干、山茶油、野菜等产品打通销售渠道。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毛铺村‘古道风情、文化毛铺’的特色定位越来越彰显,村民干事创业的机会和平台也将越来越多。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扶持培养力度,健全激励运行机制,让更多的毛铺新农人掌握一技之长,找到用武之地,成为致富之才。”刘志平如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