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黄河安澜丨三门峡湖滨区打造城市旅游“后花园”

  • 2022年09月16日 09:4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6日电 (王宇)9月14日上午,“黄河安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三门峡分会场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分会场媒体采访团走进湖滨区高庙乡,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探访。

 图为湖滨区高庙乡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王宇 摄
图为湖滨区高庙乡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王宇 摄

  黄河流经湖滨区域33.1公里,沿线面积87.4平方公里,三门峡大坝正处于该区范围内。2020年3月,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在湖滨区沿黄区域规划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样板区。

  记者现场感受到,沿黄区域草木繁盛,绿树成荫,令人心旷神怡。曲折的盘山公路干净整洁,山脚种植着常绿树和花灌木,山腰种满了红灿灿的高粱,一个个富有创意的文创作品衬托在青山绿水之间。

图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雏形初现。王宇 摄
图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雏形初现。王宇 摄

  据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介绍说,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是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工程,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面积8万亩,高标准建设5大万亩生态景观带以及环线道路、水源工程、绿化工程、水土保持工程、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

  据了解,目前,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雏形初现,已建成高标准生态梯田约2万亩,种植中药材、特色林果和油菜、油葵等景观作物;建设万亩药木园,播种苦参、板蓝根、连翘等中药材3000余亩;治理修复露天铝土矿山3400余亩,绿化面积4000余亩。昔日的荒山荒坡已经成为市区群众休闲观光、全域旅游的“后花园”。

  “湖滨区地理位置重要、生态功能突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近年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谋划沿黄领域项目53个,总投资226亿元,涉及据态保护修复、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周建文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